行业要闻 > 正文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型智慧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运营
2020/10/30 09:08   新华网      关键字:新型 智慧城市 如何 发展 运营      浏览量: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等有关单位承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本届峰会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呈现数字中国发展的最新成就及中国经验。
  峰会重点突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发展应用,一批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共同展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美好未来。同时,展厅全面呈现数字中国、数字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一系列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汇聚于此。
  近年来,智慧城市在国内迎来发展热潮。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在金山云看来,创新、数字化、智能化与智慧城市息息相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智慧城市运营商,首先要融入城市,成为这个城市的本地化企业,以智慧城市建设引导并培养本地化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依托当地的优势产业,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的深入融合。
  在本届峰会的各项活动和环节中,金山云以“感知城市”为核心,展示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支撑下,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家居等智慧城市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及最新成果,展望智慧社会美好未来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的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持续、复杂、庞大的综合性工程,离不开新兴技术的支撑。据介绍,“金山云感知城市”通过为城市发展的基石——人与行业提供智能化顶层设计,将城市发展目标、智能应用、智能基础设施相融合,依托“云+端”的闭环生态,协助智慧城市实现可持续运营。同时,根据每个城市的发展特色、具体痛点及痛点解决后的发展机遇,量身定制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建设以人为本的城市服务体系,让科技更懂人性,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智慧城市新名片,让每一座城市可感知、有温度、智能化,全面提升智慧城市的价值。
  智慧城市建设并不是一句口号。在广东梅州,金山云正在进行深度实践,围绕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方向展开深度合作,在多个领域打造应用示范项目,推动当地数字化产业升级。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围绕标识解析体系,制定消费电子行业标识解析体系的标识规划和标准,并以此为核心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实现。平台计划覆盖广东的消费电子行业,推进消费电子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推进标识解析在消费电子行业的应用推广,推进标识解析的安全体系建设和安全使用,拓展企业上云业务和企业工业互联网基础服务,打造成为立足梅州、覆盖广东、面向全国的数字企业云服务和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倚重技术,对服务的要求也会更高,这些要求云服务商需要提供更全面、更系统、更加一体化的技术服务体系,为城市的管理和运行提供多维度支撑,加速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