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黄江加快布局5G和人工智能产业
2020/10/30 08:53   南方新闻网      关键字:黄江 加快 5G 人工智能      浏览量: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已开启5G“加速度”,身处莞深融合前沿的黄江镇也不甘人后,正在加快布局5G和人工智能产业。
  9月28日,黄江镇政府与大富产业投资(东莞)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拟投资20多亿元打造共享制造平台,构建以5G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为实现产业质效提升,黄江镇早已开始强势布局5G和人工智能产业。今年以来,除了引进全球最大通信基站滤波器设计制造商“大富科技”,黄江还推动华南电子元器件科研生产基地落户黄江,加快研发生产5G通讯相关制造装备,围绕电子加工、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手机配件、新能源汽车5条产业链“内扩外张”。
  新引进两大5G企业落户
  去年11月,东莞正式出台《东莞市加快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一场关于5G产业发展的抢滩战已悄然拉开序幕。
  5G对于行业的意义远大于个人消费端,5G融入产业将带来巨大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黄江镇紧抓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趋势,计划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推动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黄江先后洽淡了两家与5G有关的上市公司,新引进两大5G企业落户。其中,大富产业投资(东莞)有限公司明确将注资20多亿元在黄江打造共享制造平台。
  共享制造是围绕生产制造各环节,运用共享理念将分散、闲置的生产资源集聚起来,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的新型产业组织形态,具有集约、高效、灵活等特点。
  相关负责人介绍,构建以5G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制造平台,不仅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闲置产能;更有利于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产品制造向服务延伸;有利于降低中小企业生产与交易成本,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标准化和品质化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项目需求200亩工业用地,计划分两期投入。一期需求用地50亩,二期需求用地150亩。由于目前黄江镇工业土地资源紧缺,大富科技计划优先投资建设一期项目,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和销售移动通讯基站射频产品。一期项目土地位于黄江镇梅塘社区田心村生态路旁,计划投资6.2亿元,总用地面积35981.7平方米,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达产后年总产值75000万元,年缴税收5000万元。按照要求,项目自投产之年起,每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不低于5%。
  除此之外,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星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此前已正式签署航天电器华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意向合作协议。该项目将在黄江人工智能小镇动工建设,重点布局5G、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等业务。
  华南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将建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线、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70%以上设备将接入工业物联网,打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云化的智慧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35亿元,最终将提供不低于6000人的就业岗位,并同步带来高端研发及经营管理人才。
  项目建成后,将整合航天十院在深圳、东莞两地的三家企业,注入位于上海的智能装备产业,使之成为航天十院在华南地区的科研基地、生产基地和海外出口基地。为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黄江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作为东莞的临深小镇,黄江镇身居湾区核心腹地,坐拥松山湖科学城和光明科学城两大国之重器,未来发展潜力无与伦比。深莞产业集群课题组研究员魏建漳则进一步指出,黄江应联合光明区在莞深交界处联合推出地块,携手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打通地域和政策壁垒,制定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以充分发挥莞深两地研发和制造优势,促进两大科学城联动发展。
  广东省工信厅专家吴益宇指出,新基建是2020年中国重点的建设方向,黄江乃至东莞今后应加快推动以信息化设施为基础的数字化发展,以5G+工业互联网的方式,加快打造产业集群新优势。
  推动5G在全镇各领域应用
  随着5G的不断发展,加速驱使许多企业率先布局,营运商也不例外。
  今年上半年,东莞移动副总经理吴向荣一行与黄江镇相关领导会谈,双方在5G建设、智慧区县打造、政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通过交流,东莞移动进一步了解了黄江在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新型社会治理及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战略意图,以及相关领域的前瞻部署及落实安排。
  作为新基建的重点,东莞移动大力推进黄江5G基站选址、建设工作,从战略高度,打造行业领先的5G精品网络。截至目前,黄江已完成一期和二期规划,目前完成建设站点超71个。两期覆盖完成后,将实现黄江镇主城区优势覆盖。
  “我们将积极推动5G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运营商的交流中,主要围绕加快5G基站建设,优先围绕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区域5G网络建设等方面。比如在消费场景上,5G终端加速普及,截至目前黄江5G用户已突破万户。在“乐购东莞·多彩黄江”等促消息、惠民生政策推动下,预计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
  此前,黄江镇委书记叶锦锐表示:“5G时代的到来能够有效促进黄江镇数字政府、智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新发展。”接下来,黄江将进一步不断推广5G应用,鼓励运营商、企业广泛应用5G技术在生产、经营、消费等领域创新发展,推动5G在黄江镇各领域的应用。
  联想集团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姜炜认为,数字化转型加速了工业互联,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高质量发展。联通东莞5G创新中心主任陈春涛则表示,5G不仅仅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移动宽带服务,更将成为各行各业转型的通用技术,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智汇+平台首席运营总监吴海波认为,应该利用线上平台助力产业协同,依托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基础,围绕广东省重点产业发展战略,梳理广东省制造业支柱产业关键技术薄弱环节,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打通信息交互壁垒,进一步跨领域促进创新成果与产业的融合发展。
  加快5G应用赋能智慧园区
  5G布局带来的不仅是生活领域的变化,更能实现对信息行业“赋能”。“基于5G技术催生的工业互联网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将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提升产品高端化、装备高端化和生产智能化水平。”在2019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概会政企论坛上,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说。
  当前,黄江正在蓄力谋划以5G和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产业集群,依托临深优势,正紧锣密鼓与深圳光明区开展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主动承接深圳产业外溢,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和产学研结合,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沿着公常路行驶,在深圳光明区与黄江镇交界处,即黄江镇梅塘社区大冚村,一个崭新的工业园区颇为显眼,它就是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大型工业园区——光明港·中城智造创新园。
  去年11月,东莞移动与黄江镇重点园区——光明港·中城智造创新园签署了5G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在产品研发、智能制造、园区管理等5G应用方面展开研讨合作。
  随着光明港中城智造创新园进一步的开发建设,将引入园区5G虚拟专网、对园区实行无线视频的监控、安装基于AI人脸识别技术的园区“一脸通”等,进而颠覆传统的园区管理模式,使园区管理走向智慧化,是一次“5G+智能制造+智慧园区”的深度应用。
  与此同时,黄江星河人工智能小镇也提出了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为主导的“1+3+1+N”产业体系“链”接产城融合模式,强势布局5G产业。
  星河人工智能小镇正计划以物联网、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和平台,构建产业发展内核;结合本地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等转型升级需求,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切入机器人、智能装备等领域,结合生产生活相关服务,引入智能化技术,构建智慧化园区,推动“智能产业+智能社区”的融合发展。
  未来,依托5G赋能,黄江将进一步加快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工厂建设,全力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产业各方携手并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