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什么“眸”最亮?从数字视网膜到城市大脑
青岛企业展人工智能硬核实力
2020/10/29 08:49   半岛网      关键字:青岛企业 人工智能 硬核 实力      浏览量:
近日,青岛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城市云脑建设、数字政府、社会治理等为六大主攻方向,力争到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达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
  近日,青岛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意见》提出,以城市云脑建设、数字政府、社会治理等为六大主攻方向,力争到2022年,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达到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的发展目标。
  在大数据时代,海量视频监控已构建起“城市天眼”,实现对城市的全域覆盖。在青岛,就有这么一家企业,为城市点亮“慧眼”。落户崂山区的博云视觉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凭借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有效解决了城市大脑的痛点,让城市天眼做到了“明眸善睐”。
  战“疫”大显身手订单不断
  “这几天,我们一个技术团队正在菏泽忙碌,为当地的智能交通信号灯运维项目服务。”青岛博云总经理冯栋告诉记者。
  博云视觉是一家源于北大技术背景、院士掌舵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专注于数字视网膜与数字云脑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博云视觉坚持以视觉信息为入口、融合多源异构数据,依托云平台打造算法仓库及城市安全与综合治理大数据,形成“端-边-云-用”标准化城市智能视觉特征联网方案。构建全天候全覆盖的“城市慧眼”系统,形成与城市大脑的“脑眼结合”,支撑城市安治建设各相关部门的业务需求。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见证了这家科技企业的不凡实力。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疫情发生后,博云视觉基于过往社区智能化建设经验,结合自主研发的睿目、灵鉴等人工智能产品,历经14天昼夜奋战,上线了一套博云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
  依托该平台,社区疫情防控变得简单却科学。在社区出入口,只需设置一个常规可见光摄像头+一个红外光温度探测器+一台便携式测温主机,就可以通过非接触方式对人体温度进行筛查。博云视觉通过人脸识别算法融合红外热成像智能测温技术,将红外测温结果与人脸抓拍图捆绑标定,人体测温精度可达到±0.3℃,当发现社区疑似发热人员时(体温超过37.3℃)自动报警,并记录系统。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疫情期间戴口罩遮挡问题,博云视觉还进行了系统优化升级,人员即便在口罩和帽子大面积遮挡人脸的情况下也能被精准识别。
  据介绍,通过博云智慧社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平台在北京和青岛等地的多个社区使用,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2020年全球经济发展遭受冲击,对比市场经济发展状况,博云视觉业绩呈现逆势增长趋势,截至8月底,我们的订单突破了1300万元。”冯栋说。
  自主创新造就硬核实力
  “我们2017年带团队入驻青岛,2018年正式在青岛成立公司,2019年青岛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落户青岛崂山,目前我们团队有30多人,其中75%以上均为技术研发人员。”冯栋说,早在2017年,博云视觉就来到了青岛,当时接的第一个项目是为青岛市某公安局天网智能化系统建设智能解析中心。博云发挥自身技术和产品优势,建设的智能解析中心为公安实战的事前防控、事中指挥、事后侦察提供了大量支撑。其中,睿目视频大数据系统可自动识别区域内的行人、机动车及非机动车等目标的属性特征,实现对目标的快速检索。同时,系统支持“以图搜图”功能,可在亿级图片库中秒级搜索到目标结果,目前该智能解析中心已建成落地并顺利交付运营。
  据介绍,以往公安破案都是“眼药水”战术,以视频侦查为主,靠的是民警在一段一段视频中去翻找,耗费大量的人力和精力,通过博云视觉数字视网膜系统赋能,可以直接从视频里将有效的目标信息提纯出来,实现快速检索,同时快速打通数据提纯、传输、计算、存储等多个环节。
  “数字视网膜核心解决的就是信息提纯。比如摄像头一直在拍,但很多数据是无效的,如何把有效的数据进行处理,我们做的就是特征压缩。把视频画面里面的那些人、车、场景等信息都抽离出来,进行结构化数据的存储。”冯栋说,比如,我们搜索一个目标嫌疑人的活动踪迹,只要登录系统,输入目标嫌疑人图片进行搜索,就可实现目标嫌疑人的快速检索。不仅搜索速度快、而且匹配识别准,准确率在90%以上。”博云视觉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苏大兴介绍,该系统已经帮助分局破获多起盗窃和治安案件。
  支持人脸抓拍相机与视频数据同时接入的人脸识别引擎、旨在解决海量矢量视觉特征数据的精准搜索问题的图搜引擎……从数字视网膜到城市大脑,博云视觉先后攻克百倍率特征压缩和千亿级秒级特征搜索难题,实现特征实时汇聚、视频按需调取、前端软件可定义,展示了一家人工智能企业的硬核实力。
  延伸 “看到”了青岛未来
  “落户之前,我们考察了多个城市,发现崂山区科创委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最懂我们,最能理解人工智能产业和我们公司的产业价值。”冯栋告诉记者,这份“理解”是促成企业落户青岛的重要因素。
  冯栋表示,涉足智慧城市领域并且选择青岛,也是看好青岛良好的产业基础。海信在智能交通领域已经连续十年保持行业第一,同时海信规划的智慧城市建设未来非常大的布局,智慧城市方面与博云视觉有很多深层合作。
  “AI的场景落地,必然要技术与实际场景结合。为了让AI技术在实际场景中使用更便捷,从产品出发,从行业痛点出发,从行业和技术的吻合度出发,我们选择了青岛。”冯栋介绍,除了布局安防,围绕青岛的海洋优势,他们也开始在数字海洋相关产业进行布局,目前已初步预研了如海洋生物监测、洋流数据监测、海洋牧场的边缘监测等相关细分领域的技术和产品。
  更重要的是,早在去年,青岛就在国内首创提出建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将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出一条路子,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新技术、新模式、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这让冯栋看到了青岛人工智能产业的未来潜力。
  冯栋介绍,围绕青岛正在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的目标,他们正在策划成立“青岛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其中的关键运营内容就是建设一个开源开放平台——“深蓝云脑”。这个开源开放平台将由博云视觉、海信等应用场景丰富的企业联合国家科技部下设的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AITISA)共同发起,打通算法、算力、数据,建成一个底层的开源开放平台。基于这个底层平台,做一个能力开放平台,吸引更多企业加入进来,营造青岛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先生态,为青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强力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