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系统“云+数+解决方案”,全面赋能国企数字化转型
2020/10/19 09:08   CESTC      关键字:中国 系统 云+数 解决 方案”      浏览量: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提高认识、夯实基础、推进创新、打造样板等多个角度,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从提高认识、夯实基础、推进创新、打造样板等多个角度,为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详细的指导意见。
  国企作为中国经济成长的中流砥柱,无论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还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都发挥着领头羊的作用。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子”)数字与信息服务板块核心企业、现代数字城市和行业数字化业务的主要推动者与践行者,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系统”)面向数字化企业场景,构建了以“云+数+解决方案”为架构的数字与信息服务业务图谱,提供以中国电子云为技术核心、数据治理运营为抓手的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构筑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引擎,支撑中国数字经济高速增长。
  “云+数”
  夯实国企数字化转型基础
  《通知》指出,国有企业应充分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适应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需求的“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同时,构建数据治理体系,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强化业务场景数据建模,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数据洞察能力。
  这一指导原则,恰恰与中国系统倾力打造的数字与信息服务业务战略中的“云+数”不谋而合。
  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国之重器”,中国电子云是中国电子自主技术的匠心巨作,是“中国架构”安全为先的最佳实践,也是中国电子为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专属打造的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中国电子云采用“公有云服务+专属公有云产品”的市场模式和专属运营模式,基于较为完整的中国电子网络安全能力和服务体系产业链,助力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加速数字化转型。
  中国系统全栈数据中台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帮助企业成立数据治理组织,构建数据全景视图,完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打破企业核心业务的数据集成、数据治理、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壁垒,实现集约、有序的数据共享,促进业务融合与创新,支撑“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的应用。
  中国系统以“云+数”为技术核心和抓手的数字与信息服务业务能力,可帮助国企快速构建起安全、可信、可靠、开放的基础数字技术平台和数据治理体系,夯实国企数字化转型地基。
  场景化解决方案
  助力国企成为数字化转型“领头羊”
  《通知》中还强调,将以能源、制造等行业为重点,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然而,良好的基础并不意味着一飞冲天,国企要承担“数字中国”的建设使命,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头羊”,更需要拥有国企数字化转型经验和行业场景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基础设施服务商。
  正所谓“背靠大树好乘凉”,中国系统传承自体量巨大、架构复杂的央企——中国电子,天然拥有丰富的产业基础和实践经验,更懂政府机构、公共服务、央企国企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同时,中国系统通过整合优质资源、搭建专业团队,针对能源、制造、金融等行业特点和需求,构建了丰富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提供从数字化转型业务和IT咨询、行业应用开发和实施、云数据中心规划建设,到数字化运维和运营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如今,中国系统已经在国企数字化转型方面树立了多个行业标杆。
  例如在能源行业,中国电子与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信息安全、数字化转型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同构建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而中国系统将承担国家管网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咨询项目和中国电子云对国家管网科技数字化工作的支撑。
  此外,中国系统正在与素有“中国金都”美誉的山东省招远市联手打造“数字金都”,探索全域城市化、城市管理精细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双方合作的“数字矿山”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一个个行业标杆的树立,见证了中国系统在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的耕耘和成就。
  结语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达到60万亿元规模,数字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主导作用毋庸置疑。而《通知》的下发与广大国企的行动,必然会为数字经济发展加装一台马力强劲的“助推器”。
  中国系统将继续依托“云+数+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帮助国企加速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