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
力争2022年河南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
2020/10/16 09:01   大河报      关键字:2022年 河南 人工智能 700亿元      浏览量:
10月15日,在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2020人工智能产业专题对接会上,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表示,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的工业大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10月15日,在2020中国(郑州)产业转移系列对接活动2020人工智能产业专题对接会上,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表示,河南作为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和新兴的工业大省,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潜力巨大。
  据介绍,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兴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积蓄的巨大能量,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加速产业结构的演化,重塑世界经济的新格局。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把人工智能作为技术创新的前沿领域和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的重要内容。我国也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推进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生产力整体提升的驱动力量。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把人工智能作为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推进和培育,涌现出了宇通客车、中信重工、郑州金惠、信大捷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一批优势企业和研究机构,在自动驾驶、智能传感器、图像识别与机器视觉、语音识别、消防(巡检)机器人等领域掌握了一批国内一流的关键技术,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拳头”产品,在“智慧交通”“智慧医院”“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慧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
  郝敬红透露,目前我省人工智能关联产业规模已经超过了300亿元,河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和蓬勃生机。
  郝敬红指出,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发达省份与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产业创新能力比较薄弱、研发创新平台少,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特别是缺乏行业龙头企业。
  为了加快推进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深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我们新近出台了《关于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并即将出台《河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
  郝敬红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以郑洛新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为引领,着力培养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智能视频图像、智能语音、智能信息安全等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大力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应用,努力构建基础坚实、技术领先、创新活跃、开放协作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体系,力争到2022年实现我省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部分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核心产业和相关产业规模争取达到700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