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获科技部支持!
广州将建“国家新一代 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10/15 08:58   网易      关键字:广州 人工智能 创新 试验区      浏览量:
近日,科技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近日,科技部致函广东省人民政府,支持广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科技部明确,广州要充分发挥科教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水平。充分发挥广州在人工智能科教资源、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建立高水平研发体系,加大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技术研发力度,聚焦医疗健康、高端制造、汽车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融合应用,提升产业智能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人工智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大机遇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2020年将人工智能作为“新基建”重点领域之一。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国家试验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重大举措。
  2019年8月底,科技部发布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国科发规〔2019〕298号,以下简称《国家试验区工作指引》),《国家试验区工作指引》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示范、政策试验、社会实验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打造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国家试验区工作指引》发布后,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3个城市和1个县区获批,广州国家试验区是其中之一。
  位列人工智能计算力全国第一梯队!广州准备好了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引擎、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广州早已前瞻谋划和系统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备了产业基础雄厚、支持举措有力、科教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健全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基本条件,为国家级试验区选择广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报告》显示,广州人工智能计算力位居全国第一梯队,排名第五。
  1.雄厚的产业基础:全市人工智能发展迅速,龙头企业集聚态势明显,细分行业发展突出,在工业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服务机器人、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领域产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形成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含广州大学城)、广州软件谷、黄埔智能装备价值创新园、中新广州知识城智能制造价值创新园等多个人工智能相关核心集聚区。
  2.良好的发展环境:政策支持措施有力,2017年已将人工智能作为全市重点发展产业之一。2018年出台并实施《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2020年制定人工智能领域专项政策,出台《广州市关于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人工智能领域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了一系列的人工智能专项发展资金。
  3.丰富的科教资源:拥有高水平科研机构及研发平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省实验室(广州)2019年成功获批,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领域科研顶尖力量。科大讯飞机器人智能交互平台、佳都科技智慧交通平台、云从科技人机协同平台、欧派智能设计与制造平台等4大平台成功授牌“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高水平创新研发载体,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创新团队和杰出人才。
  4.健全的基础设施:作为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数据基础资源丰富。拥有“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六连冠和“实用性能排行榜”五连冠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国家超级计算中心,数据计算能力优势突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5G基站建设数量全国第一,网络基础能力潜力巨大。
  未来:结合三大优势,围绕总体建设思路,在四个方面探索突破
  未来,广州将以面向全球、辐射全国、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为宗旨,把握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态势,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寻求差异,突出优势特色。结合广州科教资源优势、应用场景优势、基础设施优势三大优势,围绕“融合应用、政策先行、社会实验、创新支撑、生态优化”的总体建设思路,不断先行先试、探索试验、示范引领,成为攻破人工智能难点、痛点的“先锋队”,探索新机制、新方法的“试验田”,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主力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以人工智能激发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打造成为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引领带动全国人工智能健康发展。
  主要在以下四方面着力开展探索和建设,实现突破:
  1.探索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立足广州优势条件和基础,充分发挥本土应用场景丰富优势,鼓励全球人工智能最新成果在广州率先“试水”。基于全国最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深厚的汽车制造业基础、“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基础,率先在医疗健康、汽车交通、高端制造三大优势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深度场景应用典范。围绕城市治理、社会民生,推动“人工智能+”与多重领域融合发展,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业态,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探索推动人工智能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在数据开放共享、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端要素集聚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推进人工智能立法,实施政策创新,构建适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政策体系框架,为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制度创新试验田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3.探索研究人工智能社会实验。充分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结合人工智能发展实际,率先在人工智能伦理道德、社会问题和法制保障研究等方面开展研究,建立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伦理道德框架、制度规范和法律法规。重点在智慧医疗、智能驾驶、智慧教育、智能金融等领域率先探索开展长周期、跨学科的社会试验,并逐步推广至多领域。
  4.探索构建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创新生态。着力建设人工智能实验室体系,打造若干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和行业领域专业化平台,强化人工智能研发创新基础条件支撑,实现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建设,全面布局5G网络建设,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大数据基础设施、计算基础设施等建设,夯实人工智能发展根基。以包容开放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人工智能发展共同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