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移动新研发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打造融智创新引擎方面
2020/10/12 09:42   电子说      关键字:中国移动 研发 人工智能 平台      浏览量:
在以“云智融合 揽胜九天”为主题的中国移动云智融合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指出,智慧推动人类社会进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正走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融智”时代。
  在以“云智融合 揽胜九天”为主题的中国移动云智融合峰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指出,智慧推动人类社会进程,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正走进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融智”时代。
  王晓云表示,进入融智时代,经济社会将向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快速发展。并呈现出“五纵三横”的新特征。智能化作为重要的赋能方式,将深度融合到基础设施、社会治理、生产方式、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中。“融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略性创新要素和驱动要素,将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全球治理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融智时代,AI是融智的核心引擎、5G是融智的泛在链路、云计算是融智的承载基础。中国移动认为,AI、5G、云计算所代表的新技术相辅相成,共同构建融智发展的新基石。
  “融智”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
  王晓云介绍,中国移动正把握住整个融智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打造融智创新引擎,以网智融合、云智融合、企智融合、产智融合深入推进融智创新发展。
  打造融智创新引擎方面,中移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是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成果,在中国移动内外部融智赋能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擎作用。王晓云表示,希望从中移九天为起步,成为人工智能研发服务的提供者、领域智能化的使能者、垂直行业应用的赋能者。
  网智融合方面,网是新基建之首。中国移动积极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把握网络向智能化发展的核心趋势,持续推进网络代际创新和网络技术变革。通过新架构、新协议、新网元实现网络的原生智能,在此基础之上实现运营智能化升级,进而实现服务智能化。“我们希望全方位、全立体的网智融合,来保持我国信息网络的领先地位。”
  云智融合方面,云是新基建之基。中国移动全面深化和提升云服务能力,在移动云基础上叠加中移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实现云智融合。通过硬件资源异构化、AI研发一站化、能力种类多样化,行业应用智能化、运维管理高效化,实现移动云向智慧云的新发展,提升移动云整体竞争力和服务水平,加速产业智能化创新应用规模化落地。
  企智融合方面,中国移动正在自身实践这一理念,并在内部规划了在网络、市场、服务、管理、安全等领域全方位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并实现规模化应用落地,有效促进企业管理运营降本增效,最终实现智能化运营,为数字化转型发展助力。
  产智融合方面,面向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发展趋势,中国移动加大研发力度,通过构建开放的AI能力生态体系,提供研发能力支持、通用AI能力、行业AI能力,全面赋能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
  合作共赢,共筑融智未来
  展望未来,王晓云表示,通过融智能力的快速构建,将提速时代的发展,包括多元丰富的智慧生活、精细统筹的智慧治理,以及高效创新的智慧生产。
  其一,融智加速业务创新,推动数字化生活向融合智能演变,让生活更幸福。中国移动正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传统信息通信、物联网,AR/VR等各种技术结合,加速推进数字化业务的创新升级。人们将体会到,数字娱乐新体验、智慧家庭新生活、智能科技新感受、高效便捷新服务。
  其二,融智改变社会治理,让城市更美好。中国移动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为目标,打造“一朵云、一平台、三服务、N应用”的全新智慧城市能力体系,发挥数据驱动、平台驱动、智能驱动的“三驱动”作用,推动传统城市治理手段向城市治理能力数字化、产业经济增长数字化、民生服务保障数字化、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变,构建更加美好的智慧城市。
  其三,融智促进行业转型,让产业更繁荣。在研发层面,中国移动注重产业合作,构建多个产业平台,让融智与各行业深度融合,改变生产、运营、服务等各个环节。以工业互联网为例,融智赋能数字化连接能力,打造数字化工厂;融智赋能远程化控制能力,使一个工厂从劳动密集型工厂走向少人、无人,提升一线工人的幸福感;融智赋能灵活化部署能力,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向柔性制造转型,智能生产;融智赋能智能化运维能力,使我们的企业从产品制造商向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智能服务。
  “我们已经步入融智时代,中国移动将加大研发力度以及合作力度,夯实5G以及融智基础,全方位构建融智能力,助智社会发展、经济转型以及全球治理。” 王晓云表示,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移动愿与合作伙伴一起,在融智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合作共赢,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共揽九天盛景。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