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经开区大数据人工智能再扩版图
vivo二期工程计划2024年投用
2020/9/27 09:25   南岸报   李诗韵   关键字:重庆 经开区 人工智能 再扩 版图      浏览量:
9月16日,记者从重庆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ivo)计划投资4.6亿元,在江南新城建设10万平方米研发生产用房,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
  9月16日,记者从重庆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ivo)计划投资4.6亿元,在江南新城建设10万平方米研发生产用房,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60亩,项目建成后可提供至少3000个研发工作岗位。
  为何选在此时?
  当今,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本轮科技革命最重要的领域之一。在中国各个城市均进入新一轮产业升级换代的背景下,重庆作为一座工业城市,在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进程,将成为重庆经济是否能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
  “近几年,重庆科技研发投入比重、智能制造水平等方面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重庆邮电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唐伦说,在重庆工业正面临智能制造的关键时期,电子制造业更需要进一步加强智能化。
  事实上,vivo与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此前已落地实施一期生产基地项目,而今再扩版图,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全面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水平。
  为何选在此地?
  据了解,vivo在东莞、重庆、印度、印尼等地区设立了全球生产基地。2019年,其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国第二。
  此次,vivo二期工程的正式启动,意味着重庆经开区发展态势积极向好、质量向优,从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向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创新驱动促进产业,推进了重庆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今年1月,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来到南岸座谈交流,他说,vivo重庆公司落户以来,得到了南岸区的大力支持,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将在南岸加大项目布局,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南岸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重庆经开区聚焦企业达产、投资增效、消费激活、产业强能、机制落地五大领域,创新“三下二上一提升”工作模式,以“六稳”促“六保”,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据统计,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5%左右,市场主体同期增加21.2%,实际利用外资5.5亿美元、增长11.8%。
  还将有何火花?
  一直以来,重庆经开区十分注重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去年11月,300余名高层次人才走进重庆经开区参观中国智谷(重庆)。不少精英表示,南岸区自然环境优美,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对相关企业和人才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希望在南岸找到适合自己专业方向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被誉为“中国数字通信发祥地”的重庆邮电大学也与南岸政府联动合作,成为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此次,vivo在重庆经开区建立研发基地,希望学校及企业双方可在通信与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前沿以及芯片、器件等研制上优势互补,推进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合作。”唐伦说。
  下一步,重庆经开区还将为创新创业人才的创新专利项目与科技创新型实体精准对接,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必需、有效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