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贵阳贵安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9/27 09:22   贵阳日报      关键字:贵安 智慧城市 幸福感      浏览量:
近年来,贵安新区紧扣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定位,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以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不断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贵安新区紧扣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发展定位,以大数据引领经济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以建设智慧城市提升居民幸福感为目标,不断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便捷、舒适、高效、安全”的生活环境。
  政务事项网上办
  “使用手机下载‘掌上贵安’APP,或者微信搜索‘贵安审批服务’微信公众号,点击‘工商电子化’栏目就能进行业务办理,以后就不用再耗时耗力跑窗口了。”7月22日,在贵安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为前来办理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的人员进行指导。
  据悉,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业务作为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今年以来着力推进的业务办理改革项目之一,依托贵州省政务服务网、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为办事人提供了多元化的业务申办方式,实现了注册及变更登记业务办理“零成本”、申报资料“零跑路”、审核审批“零见面”。
  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实施,只是贵安新区全力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围绕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和政务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政务窗口办事效率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借力大数据优势持续强化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贵安新区实现了乡(镇)、村(社区)网上事项办理全覆盖,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等全程在线的“一网通办”新模式逐渐形成。
  据了解,依托省级网上办事大厅和审批服务系统,贵安新区推进审批服务事项综合受理平台开发建设,对网上申报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发证”。事项申请资料通过电子化上传,政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在综合受理平台预审核材料确定无误后,推送至后台进行审批,政务服务模式由“群众奔波”向“信息服务”转变。
  此外,通过全面梳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的审批服务事项,贵安新区还构建起了以个人身份证号码、企业社会信用代码为唯一标识的企业公民电子证照库。在首次进行业务办理时,证照库会自动将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和有关审批信息录入综合受理平台,实现资料提交“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为畅通网上办理流程,针对确实需要提交纸质资料和线下领证的业务,贵安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与中国邮政速递公司积极对接,开通了申请材料提交和办理结果领取双向寄送服务,真正实现业务线上全程“一键办结”。
  健康服务社区享
  走进贵安新区湖潮乡星湖社区,道路两边是基于海绵城市建设所种植的水生植物组成的雨水花园,房前屋后都是花草树木,树荫下、池塘边,老年人三三两两坐在一起谈笑风生,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映入眼帘。
  星湖社区作为国内首个“云社区”,是基于云计算应用并结合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的新型社区。社区不仅配套建设了云社区服务中心、云健康管理中心,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时时存在、处处可用”的特性,搭建了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云平台,居民在网上就可办理居住证等。
  7月22日上午9点30分,星湖社区广场上的音乐停了下来,居民罗芬和一同跳广场舞的“小伙伴”们擦了擦汗,便走向了广场左侧的星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据介绍,星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名社区云健康管理中心,不仅能为居民提供一般社区级的卫生服务,还能运用大数据,为居民提供线上的基层公共卫生保障。
  “医生,我今天的血压如何?”“挺好的,但是根据你的个人健康档案,平常还是要合理安排饮食,要注意休息。”
  在星湖社区,居民只需凭个人身份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一份个人健康档案,就可以通过中心内的可穿戴设备进行个人健康体检,体检结束后相关数据会自动上传到个人健康档案中,居民可以在手机上下载登录应用进行实时查看,档案中的数据还可为今后的就医问诊提供数据参考。在该中心,居民还可通过视频向全国各地的著名医生远程问诊。
  “中心的‘云健康’服务,解决了老年人出行就医不便等问题,为社区内的居家养老和互助养老提供公共卫生服务支持。”星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显强说,下一步,中心的各项配套设施还会不断完善,医疗配套服务功能还会不断升级。
  校企合作育人才
  走进大学城双创园的贵州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上百台电脑不停运转;屏幕前,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充满活力,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派忙碌景象。
  记者了解到,在他们之中,有不少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订单班”的学生。“精准扶贫订单班”是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贵州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达成的人才培养创新合作项目。校方根据企业的用工实操需要,与企业共同商讨调整定向培养专业、规模和合作方式,企业优先录用“精准扶贫订单班”的毕业生,双方通过共同开展管理、实习、培训、科研合作,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
  “一般是上午学习理论知识,下午在企业进行实操培训。”“精准扶贫订单班”大二学生周梦玄一边进行编程作业,一边告诉记者,通过理论和实操结合教学,才一个月时间,他就能独立分析数据了。
  同样位于大学城双创园的贵州数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由企业资深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担当讲师,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实践演练,给学生讲解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实际运用情况等内容, 帮助学生与市场实现“零距离”接触。
  学校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撑。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都会与大学城双创园区的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学校人才由园区企业优先选择,为企业有效缓解了人才压力。园区也开始“反哺”学校。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后,学生在最后一年还须进入企业实习,而大学城双创园的企业每年都可以提供大量岗位,成为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一环。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模式创新,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紧跟大数据发展风向,积极培育人才。同时,积极对接企业,开拓岗位资源,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办(校企合作处合署)副主任吴玫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