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能交通为中关村西区织就一张安全网
2020/9/23 10:06   北京市海淀区官方发布      关键字:智能交通 中关村 安全网      浏览量:
9月10日,海淀融媒发布厅第9场直播重磅发布了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项目正式上线试运行,伴随着项目上线,“海淀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也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海淀居民可以动动手指在家查询附近停车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坐在车里动动手指,就能又快又准地找好停车位;红绿灯路口会根据车流变化,按照城市大脑的指令“智慧变脸”;机动车快速通过时如果司机没有礼让行人,就会被抓拍;“斑马线”会随着人行道红绿灯变化亮出红绿灯并进行语音播报和抓拍……9月10日,海淀融媒发布厅第9场直播重磅发布了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项目正式上线试运行,伴随着项目上线,“海淀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也正式投入使用,今后海淀居民可以动动手指在家查询附近停车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此外,全市首条智能斑马线等一大波智慧交通黑科技已经亮相海淀街头,为人们出行提供新方式。
  “海淀融媒发布厅”是北京市首个区级“融媒+”线上线下融合发布平台,在区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海淀融媒发布厅”于6月30日上线。“海淀融媒发布厅”是新型的移动式、可视化、多平台发布厅。发布新项目、新科技、新产品、新经验,以及服务政府、企业、基层信息,搭建区委区政府、委办局、街镇、企业等对外交流的枢纽。截至目前,“海淀融媒发布厅”共发布了9场,总观看人数超过3000万。
  “海淀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上线
  点开“海淀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搜索要前往的目的地,点击一键查询后附近已备案并正常经营的公共停车场和路侧停车位信息一览无余,市民可根据系统提示的“车位充足”“车位一般”“车位紧张”自行选择前往。
  “我们此次建设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在北京首次实现路内和路外停车数据整合和共享。”海淀区城市管理委主任赵寒介绍,与其他软件不同,该小程序涵盖数据更全,显示更为方便。
  目前,海淀区备案的近500个公共停车场、12万个停车位以及13000个路侧停车位信息正在陆续录入。系统通过大数据研判分析技术,对各停车场的周转率、饱和率及对周围道路交通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用“互联网+”手段、“错时共享”理念,将停车信息及时共享至路面诱导大屏、导航应用、微信小程序等,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不仅提高了部分停车场利用率,还减少了路面违停。
  记者在海淀北二街和海淀中街交叉口停车诱导屏幕上看到,地下停车场剩余车位实时显示着。依托新建的海淀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海淀区将原有停车诱导屏数据进行接入和更新。据介绍,自8月份该系统上线测试以来,以辉煌时代大厦为例,该地点早高峰期间的车位利用率由83%提升至95%。
  全市首条智慧斑马线亮相
  夜幕降临,新中关购物中心门前格外热闹,来往市民被这个“会说话”的“智慧红绿灯”吸引着:地面灯带随着人行道信号灯颜色变化而变化,提醒行人过街安全。当路口的人行道信号灯变为绿色时,灯带也变为绿色;当人行信号灯变为红色时,灯带亦变换为红色,不仅如此,伴随着信号灯变化,语音播报也及时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赵寒介绍,这是北京市第一个智能斑马线,智能斑马线含发光斑马线和智能行人一体灯。该项目将传统人行横道信号灯、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行人过街检测系统融合为一体,集成音柱,支持语音播报,提醒行人安全通过,并将行人闯红灯抓拍的图片实时发布到大屏上进行警示。同时可通过行人感应过街相机+雷达,将检测到的行人信息上传至交通信号控制机。
  “地灯在夜间、阴雨天等恶劣天气,能让驾驶员不受视线的影响,清晰地看到斑马线或停车线,并可有效提醒老人、小孩及低头族等行人,注意红绿灯信号,文明交通,减少事故发生。”海淀区交通委交通规划科徐晖介绍,地面红绿灯带有效提醒了过街行人,尤其是“低头族”过街的通行时间和通行区域,因低头看手机而发生闯红灯、不按规定等候等违法交通行为较实施前明显减少;同时也能清晰地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减速慢行。
  高点视频监控系统启用
  在中关村西区智能交通项目中,还包括在中关村西区的5处大厦的制高点安装了7套交通监控系统。该监控系统基本覆盖了西区内部及周边几条道路。项目技术负责单位千方科技交付部总监刘涛介绍,高点视频监控系统不仅能以全景宏观的视角,对道路拥堵、异常停车、交通事故等事件进行自动抓拍、上传、报警,同时还可以与地面摄像头进行联动,对于从高处监控不到的盲区部位将自动调取地面摄像头信息进行研判,从而使视频监控系统全空间、全覆盖。
  这套“高低联动”的视频监控系统为中关村西区织下了一张“交通安全网”,在为交管部门的应急指挥、决策部署提供视频数据支撑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出行安全提供有力的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