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项目动工建设
2020/9/23 09:35   番禺区人民政府      关键字:广州 人工智能 试验区 动工      浏览量:
9月12日上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项目动工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广州市、番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以及合作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的举办,标志着番禺区加快落实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9月12日上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项目动工仪式在广州大学城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广州市、番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以及合作企业的代表参加了活动。该活动的举办,标志着番禺区加快落实广州市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常务副区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建设,是番禺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建设单位充分发挥广州大学城科教资源集中和产业集群的独特优势,围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数字技术产业,将园区打造成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技术创新策源地、集聚发展示范区、开放合作重点区、制度改革试验田。
  活动中,领导嘉宾共同推杆,启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项目。
  本次动工建设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位于广州大学城中轴线共享区北部,项目总投资额约56.5亿元。项目产业定位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以研发、展示、服务为链条,承接高校科创资源,着力引进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云计算、数据科学、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总部企业、高新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就业指导、创业服务、交流展示的公共空间,建设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国际高新科技枢纽、大学城中轴线上高品质的TOD城市综合体、活力多元的优质产业孵化基地,为拓展大学城科创研发水平、为高端创业人才提供更好文化配套和公共管理服务进一步提质赋能。
  据悉,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是番禺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特色平台,也是番禺区抢抓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载体和重要抓手,对紧握国家“新基建”提速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正式印发《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打造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以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周边区域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广州大学城作为试验区核心片区的组成部分,具备强大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创新资源禀赋,这里汇聚了12所高等院校,并建成有3个国家级孵化器、2个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4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以及1个创新创业示范点,培育出包括健康医药、电子芯片、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聚集的“垂直产业链”,是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高等学府聚集地,亦是名副其实的“粤港澳大湾区智创岛”。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番禺区全力推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大学城园区)等重大园区和项目建设,是该区把握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先机的又一重大举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