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以科技引领智慧城市建设,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
2020/9/22 09:19   南方日报      关键字:广州 智慧化 产业 联盟 成立      浏览量:
9月13日,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智慧赋能 产业革新 城建新未来”为主题,吸引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联盟、城市建设领域专家等450余人参会。
  9月13日,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论坛以“智慧赋能 产业革新 城建新未来”为主题,吸引市、区相关职能部门、企业联盟、城市建设领域专家等450余人参会。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广州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等47家建筑、科技、金融、通信类企业。
  “广州建设行业智慧化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是联盟成立的首次重要活动,向外界展示了广州企业中坚力量,传达了政府大力推动城建行业技术革新的重要信号。会上,参会的院士及住建部科技委员会专家作了主题演讲,12名行业权威专家,26家代表企业彼此交流分享经验。当天同步举办了主题展览,展示参会企业的拳头产品和服务、最新研发成果等,有效促进了行业内的供需对接。
  据悉,“联盟”由广州地区从事智慧建造、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建设、施工、生产、运营、金融等知名企业自愿组成,是一个集创新性、专业性和前瞻性于一体的行业联盟组织。“联盟”将致力于为成员单位搭建交流平台,强化业界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鼓励建筑企业、科技企业、房地产、银行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及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探索市场主体参与新城建工作的商业新模式,发展新业态。
  同时,推动新城建项目落地应用,培育孵化智能建造等相关产业,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经济环境,提升广州智慧建设产业整体水平,促进广州智慧建设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也是“联盟”成立的主要目标。
  本次高峰论坛上,无线电集团以“AI+”引领智慧城市建设,以“北斗+”创新智慧城市管理,以专业守护智慧城市安全,以信息拓展智慧城市服务,以5G构建智慧城市物联。其中,广电运通介绍了自主掌握的人脸识别、指纹识别、静脉识别等全套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以及企业级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aiCore System,通过AI切入智能金融、智能交通、智能安全、智能便民等领域,目前已推出智慧安检系统、人脸识别闸机、智能客服中心等系统解决方案,以“AI+大数据”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海格通信展示了基于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和5G多模专网通信技术构建的“北斗+”孪生城市,通过智慧灯杆、北斗物联网标签、北斗智能终端等智慧城市感知网络神经末梢,实现城市时空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与按需服务,为自动驾驶、灾害监控、应急救援、指挥决策、城市管理数据治理等应用提供支撑,打造基于“北斗+5G”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本次高峰论坛将促进广州市“新城建”工作发展进程,助推建设行业智慧化发展,为未来城市培育新的经济新动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