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昌加快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
2020/9/21 10:08   江西日报      关键字:南昌 加快 智慧城市 建设      浏览量: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近年来,南昌市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为支撑,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以诚信安全为前提、以可追溯为手段,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智慧景区、智慧安防、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格局
  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近年来,南昌市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为支撑,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宗旨,以诚信安全为前提、以可追溯为手段,统筹推进智能制造、智慧景区、智慧安防、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智慧社区等建设,加快构建智慧城市一体化建设格局,积极推进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在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等领域的运用,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围绕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力争在2021年,基本实现“一网感知全市、一键指挥联动、一号智享服务”,该市筑牢云网基础,实施“125”工作,即围绕一个中心——“城市大脑”,推进两个平台——“大数据中心”和“南昌城市云”,建设五大工程——大数据统一支撑体系、大数据互联互通体系、大数据智慧应用体系、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并统筹推进5G试点和“03专项”。目前,全市已开通5G基站4499个,连续实现了红谷滩、东湖等5个城区5G网络覆盖。
  聚焦统筹智慧应用,强化大数据赋能城市,该市投资9.25亿元,集聚数据资源,加快推进智慧应用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等领域的运用,实现信息系统集约化运行,已累计立项开展政务信息化相关建设项目36个。随着智慧交通管控体系基本建成,全市实现了城市交通指挥现代化、管理数字化、信息网络化、办公自动化;随着500余个智慧平安小区的建成,全市开始形成数据实时采集、服务便捷多元、管理动态高效、防范智能有力的社区管理新模式;随着扩展开发上线了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接入市属8家医院以及民营医院电子病历数据,全市建立了400万份居民健康档案库;随着停车诱导系统的建设,各城区公共停车场正在逐步接入,并创新试点无人值守停车场模式。
  从“找政府办事”转向“政府主动服务”。该市围绕推出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更多服务“无证办理”、更多政策兑现“掌上办理”,以“赣服通”南昌分厅建设为牵引,积极探索移动在线政务服务新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自“赣服通”南昌市分厅二期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全市在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医疗卫生、教育缴费等高频政务服务和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方面,已逐步实现实名互认账户通、电子卡证“证照通”、资源共享数据通、开放集成服务通、统一支付缴款通。数据显示,“赣服通”南昌市分厅共上线事项982项,其中,电子证照79种,全程网办事项16项(无证办理事项3个),查询类事项68项,“一窗式”事项819项。值得一提的是,无证办理事项在全省率先上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