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生入学最前沿:云报到、人脸识别认证减少聚集和流动
2020/9/15 09:32   砍柴网      关键字:新生入学 云报到 人脸识别 减少聚集      浏览量:
连日来,高校相继开学,全国各地的新生们跨市、跨省纷纷前往高校报到,学校迎新热闹非凡。据悉,为了使新生报到更加便利,同时减少聚集、减少流动,部分高校以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新生报到工作。
  连日来,高校相继开学,全国各地的新生们跨市、跨省纷纷前往高校报到,学校迎新热闹非凡。据悉,为了使新生报到更加便利,同时减少聚集、减少流动,部分高校以人脸识别的方式进行新生报到工作。
  例如,复旦大学采用“多点布局”、“刷脸报到”的方式,在四校区分别设立信息采集点,新生只需将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设备上,对着摄像头扫描面部信息即可快速完成身份验证和入校报到。另外,新生还可使用小程序进行“云报到”,通过将人脸识别与唇语数读、地理定位相结合,无需前往固定报到地点,可在复旦校园的任意地点实现全自动的真人报到认证。
  又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本科生1-17号学生公寓楼前设置迎新点与人脸识别AI机,学生可在迎新系统查询自己所在学生公寓楼楼号后,前往相应学生公寓楼下,脱下口罩露出清晰五官,视线平视人脸识别设备,并将身份证放置到人脸识别设备的身份证验证区域,便可进行身份核验,核验成功后便顺利完成新生报到。
  此外,华南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许许多多的学校将人脸识别技术加入新生报到环节,使之更加快捷、方便,同时也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增加了管理效率。而在人脸识别设备中增加红外热成像技术,还可同时做到身份核验+测温,全程自动、无接触,满足各大高校的校园防疫需求。
  人脸识别技术的优势众多,应用场景也多:宿管、食堂、超市、实验室等等。其能在短短几年内获得如此迅速的发展与如此广阔的落地范围,自然离不开专注人脸识别技术算法研究的企业与公司的不断探索与研究。为了减少中小企业从零开始研发人脸识别技术所需要的研发时间与高昂人工成本,部分企业以各自的方式赋能人脸应用的规模化落地。
  据悉,目前市面上已经有免费开放人脸识别技术的科技公司,比如专注于技术赋能的虹软视觉开放平台。其继承了虹软超20年的技术积累,将人脸识别、人证核检、活体检测等核心技术成果,以免费、离线的形式提供给有需求的开发者,不断拓展公司AI视觉技术的应用领域,并使之在各个应用场景中加速普及。除了免费、离线、可商用之外,虹软视觉开放平台还提供了一整套技术支持体系,帮助开发者选择更加合适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