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 正文
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发布
2020/9/10 9:25:00   泰伯网综合      关键字:湖北 人工智能 发展 规划      浏览量:
近日,湖北省政府网发布《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规划提出,到2022年,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及产业集聚区。
  近日,湖北省政府网发布《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规划提出,到2022年,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技术创新能力和应用示范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初步形成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及产业集聚区。
  规划提出加速融合助力供给侧改革,促进人工智能与生产生活融合创新,将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作为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新突破口。
  在智慧政务方面,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为突破口,基于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搭建适于政府服务与决策的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提升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公共需求精准预测和智慧化服务水平。
  推动自然语言处理、服务机器人在网上办事大厅、鄂汇办APP、政府热线、门户网站、服务窗口的应用,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支持武汉市民之家、楚天云作为试点开展智能政务服务,大幅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以及政府信息资源开放共享程度。
  在智慧城市方面,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打造以人为本、数据驱动、精准治理、惠及全民的新型智慧城市系统。
  在智能交通方面,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车联网与交通路网协同优化研究,开展城市及高速交通道路的智能感知、预测、区域控制和疏导等应用,建立拥堵模型,实现路况预测、交通引导系统、道路管控等智能化。发挥湖北在测绘、高精度地图、卫星导航等领域的优势,研究建立基于5G的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体系。开展智能驾驶、智慧路网、绿色用车、便捷停车、交通状态智慧管理等智能交通应用示范,促进省内智能交通领域创新企业快速成长。
  在智能制造方面,推动省内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鼓励企业通过设施设备上云、管理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等多种方式加快进行数字化改造,形成智能化发展基础能力。
  按照规划,到2025年,湖北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渐趋完善,在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核心技术、支撑平台、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到2030年,构建成熟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形成关键技术领先、特色应用引领、软件硬件均衡发展的产业体系。新一代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若干人工智能融合应用重点领域涌现一批国际知名企业,产业集群吸引创新资源集聚效应明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成为湖北新的经济支柱产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2万亿元,形成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中国安防行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