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湖北出台规划提速人工智能产业 核心产业规模
10年达1800亿元
2020/9/10 09:13   武汉市网信办      关键字:湖北 提速 人工智能 规模 1800亿元      浏览量:
智慧工厂、无人驾驶、远程诊疗……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正势不可挡地渗入现实生产和生活。9月4日,我省发布《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湖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新高地。
  智慧工厂、无人驾驶、远程诊疗……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正势不可挡地渗入现实生产和生活。9月4日,我省发布《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将湖北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新高地。
  根据规划,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将分“三步走”:初期目标,到2022年实施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形成1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中期目标,到2025年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生态体系渐趋完善,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6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6000亿元;远期目标,到2030年构建成熟的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形成关键技术领先、特色应用引领、软件硬件均衡发展的产业体系,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1.2万亿元,形成50家以上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企业。
  据介绍,我省将发挥好人工智能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聚焦在经济生产、群众生活、政务服务等领域的十大重点应用场景,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全面提升全省社会生产效率和民生保障水平。(湖北日报记者吴文娟 实习生陈奕帆)
  未来十年聚焦十大“智能场景”——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解读
  阅读提要
  省政府近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描绘了未来十年蓝图,应用场景将覆盖智能制造、农业、商务、健康、文旅、教育、环保、政务、交通及智慧城市,不但将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更能刷新湖北经济“颜值”与“气质”。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引领性力量,和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核心驱动力。
  未来10年,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中,将会呈现令人欣喜的“智能场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生动、有趣。省政府近日发布的《湖北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年)》为我们描绘了这一蓝图。
  让“智能场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细读规划会发现,我省将发挥人工智能溢出带动性强的“头雁”效应,聚焦十大重点应用场景,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
  届时,应用场景将覆盖智能制造、农业、商务、健康、文旅、教育、环保、政务、交通及智慧城市。
  工业生产,更加智能。根据规划,我省将推动企业设施设备上云、管理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让“数字工厂”“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先进制造模式花开荆楚;商贸流通更加智慧化,“无人售货商店”将越来越多走进人们的生活中,探索智慧零售新模式,打造智能化线上线下零售场景,优化升级消费体验。
  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助力破解生活中的难点与烦恼。在智慧健康方面,我省将加快建设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引入人工智能诊疗新模式,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和健康服务体系、公共卫生健康监控平台及传染病人工智能预警及监测机制。同时,将在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三所医院率先开展智慧医院建设。
  长江大保护也将变得更“智慧”。据悉,我省将布局智能感知传感器,实现对长江流域大气、水、砂、生物、工程、船舶、航道等智能感知,构建长江感知库。
  而人工智能在行政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应用,将使得社会治理加速现代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务服务”为突破口,我省将建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提升公共需求精准预测和智慧化服务水平;搭建适应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城市管理平台,将人工智能引入城市规划决策、综合运行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等领域;发挥湖北在测绘、高精度地图、卫星导航等领域的优势,研究建立基于5G的车辆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技术体系。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辐射圈
  人工智能,不但将改变人们生产生活,更能刷新湖北经济“颜值”与“气质”。
  根据规划,人工智能被列为前沿重点产业。我省将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技术瓶颈,以算法为核心,以数据和硬件为基础,重点提升感知识别、知识计算、认知推理、运动执行、人机交互能力,形成湖北特色优势关键技术体系。加强人工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硬件技术以及操作系统研发,加强机器视觉、计算引擎与知识服务技术、自然语言处理及语音识别技术等核心共性技术攻关。
  与此同时,我省将培育发展智能控制产品,突破智能芯片产品,打造智能制造产品,丰富智能家居产品,培育智能建造产品。
  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我省将构建以武汉为中心、襄阳和宜昌为副中心的湖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辐射圈。打造武汉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依托武汉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等试点示范区,开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研究和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推动武汉成为人工智能技术策源地和领军企业集聚地。发挥襄阳和宜昌的副中心作用,做好武汉创新成果的落地承接工作,充分利用襄阳装备工业优势以及宜昌在旅游、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基础,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试点示范。
  据了解,光谷将成为我省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高地。依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生物健康、智能产业等主导产业的先发优势以及人才、技术、资本、企业等要素资源密集优势,我省将着力将光谷建设成为集前沿研究、成果转化、创业孵化、融合发展于一体,具有国内一流竞争力的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基地。
  据悉,为尽快实现人工智能技术产业的突破性发展,我省对人工智能领域优势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加快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依托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引进一批国内外创业孵化资源,搭建人工智能领域新型创业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人工智能众创空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