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朝阳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朝阳特色数字经济示范区
2020/9/10 09:07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北京 打造 数字经济 示范区      浏览量:
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培育新项目、新产业,加速聚集全球资源,朝阳区正以CBD、中关村朝阳园、奥运功能区、国家文创实验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园区为依托,聚焦新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新生活、智慧城市等重点方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培育新项目、新产业,加速聚集全球资源,朝阳区正以CBD、中关村朝阳园、奥运功能区、国家文创实验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等重点园区为依托,聚焦新基建、数字产业、数字新生活、智慧城市等重点方向,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朝阳区聚集了阿里巴巴、360、东方国信、超图软件、柏睿数据等一批数字产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吸引了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国家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功能性项目相继落地,为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
  为抢先把握发展机遇,朝阳区率先出台了《朝阳区打造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聚焦“三大特色”、实现“三个示范”,以“133N”建设计划为抓手,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示范区力争2022年建成,初步形成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构建“一核一廊、四圈多点”的数字经济新蓝图。其中“一核”是指聚焦中关村朝阳园北区,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一廊”是指构建“酒仙桥—望京—东湖—来广营—大屯—奥运—健翔”的数字经济创新走廊,加快构建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创业孵化加速体系;“四圈”是指依托CBD、奥运、国家文创实验区以及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构筑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多点”是指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特色品牌地标。
  在建设目标上,到2022年,将新建4000个以上5G基站,实现五环内5G信号全覆盖。建设20个数字经济主题楼宇,打造20个数字经济特色园区。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长企业300家以上,推动50个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落地。
  在夯实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上,升级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融合基础设施、优化布局创新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区域数字经济的发展根基。
  在聚焦数字产业发展领域上,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为重点,全力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联动发展,数字化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全新增长点。
  在打造数字消费新生活上,将聚焦三里屯、蓝色港湾、国贸、望京等商圈,率先打造一批数字潮流街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率先建设“智慧课堂”,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因材施教。打造数字医疗新生态,加快推动“互联网医院”建设,提升智慧医疗运行效能。
  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构筑数字孪生城市,提升政府数据治理能力,加快打造城市智慧大脑,构建数字信用体系,加快城市治理场景落地,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
  为加快任务落地,朝阳区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内,率先建设5G基站1700个,推动CBD核心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积极争取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落地朝阳。加快推进“城市大脑”“经济大脑”“安全大脑”建设。在推进数字产业发展方面,以中关村朝阳园为依托,拓展数字经济承载空间,推动一批数字经济总部项目落地。研究建立数字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做好数字经济产业链趋势分析。搭建产业数字化精准扶植平台,筛选并服务80-100家科技型高成长企业以及传统行业企业。全力打造数字消费商圈,塑造城市消费新形态。落实全市“五新”政策措施,研究编制方案配套政策措施、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生态。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培养1000名数字经济人才。在加快数字化应用场景落地方面,加快推动智慧冬奥、CBD智慧城市、“雪亮工程”三期、CBD及望京交通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