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再次走向“风口”
2020/9/9 09:27   科技日报      关键字:人工 智能 走向 “风口”      浏览量: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在演讲中指出,“后疫情时代下,人工智能科技注定会带来变革,但是如何落地,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态能力决定的。人工智能在家电和家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是资本追逐的热点。”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在演讲中指出,“后疫情时代下,人工智能科技注定会带来变革,但是如何落地,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态能力决定的。人工智能在家电和家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是资本追逐的热点。”
  2020年,人工智能再次走向“风口”。疫情的突袭,上升至国家战略的“新基建”布局,日益完善的5G产业,都让人们进一步拓展了人工智能的想象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推动智能产业迎来整体性、格局性、前瞻性的深刻变化。 据亿欧《2020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核心零部件成本的下降,加速了服务机器人在各领域的渗透。近五年,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市场规模占全球比例超25%,同时在产业链、产业环境等方面都具备全球竞争优势,在疫情催化之下以及数年的持续高速增长基础上,中国服务机器人产业未来仍将迅速扩张且潜力巨大。
  人工智能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在家电和家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是资本追逐的热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做出如是判断,“后疫情时代下,人工智能科技注定会带来变革,但是如何落地,是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生态能力决定的。” “在我读书的时候,一个机器人80万、60万,十年以前30万,现在变成了15万,国内的多少呢?大概在8万左右。”王田苗教授表示,机器人的普及脚步已经越来越快。 王田苗还教授例举了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可能集中落地的场景:如企业服务,机器人代理等直接应用的场景,养老、手术机器人、智能假肢等医疗健康领域,安防、消防、环保等智慧城市领域,以及物流、无人驾驶、金融科技等等。 “大量应用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将支撑高效丰富的物质生产和生产要素的重构。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再来讨论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格局是什么。”在王田苗教授看来,服务机器人可以替代的工作标准在于“环境是固定的,作业流程可以标准化,同时又比较繁重、单调、枯燥”;而在幼儿教育和护理、老人的护理等方面,服务机器人还“爱莫能助”。 当前,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5G 等智能科技加速突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兴产业的体量和增长动能逐渐积聚,孕育着不可估量的新的经济增长动力。王田苗教授表示,在传统领域,对质量要求比较高、速度比较快的机器人基本被西方把持,但在非标和新兴领域,中国是绝对有发展机会的。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