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苏州“智慧派出所”守护平安更有智慧
2020/9/7 11:21   网易      关键字:苏州 “智慧派出所” 平安      浏览量:
在这个“大脑”的支撑下,经开区派出所动态调整警力部署,精准打防管控。近三年来,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和矛盾纠纷年均降幅达21.4%、25.2%。今年1至7月,在往年基础上,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3.6%,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19.8%。
  现场抓捕“一键合围”、装备管理“智能云柜”、服务群众“秒级响应”……在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派出所(以下简称:经开区派出所),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科技信息建设已延伸到派出所工作的各个领域,并与浙江“枫桥经验”的创新发展相辅相成,不断探索基层善治的“新智慧”。
  警务大脑 守护平安更有智慧
  位于国家级苏州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经开区派出所,辖区面积38.6平方公里,京杭大运河、312国道贯穿辖区南北,拥有实有人口186594人,全市规模最大的动迁安置房小区,1254家企业单位,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74家。
  “我们的民警只有52名,面对这么大的警务工作量,警力实在有点捉襟见肘。”经开区派出所所长张唐勇说。
  为了实现警力的无增长改善,提高警务效能,经开区派出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战力。
  7月中旬的一天凌晨,辖区某商店被盗,经过研判事发现场及周边的公共监控视频,民警发现了嫌疑男子的模糊身影。“破案条件极为有限,按照传统破案模式,要想抓获嫌疑人,可谓大海捞针。”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陈啸龙说,他利用大数据平台,碰撞比对嫌疑人的碎片化信息,一举将其锁定在藏匿地。
  破案条件成熟,陈啸龙使用平台的在线“圈选”功能,及时通知附近警力前往抓捕,成功将嫌疑人“瓮中捉鳖”。从陈啸龙开始分析数据,到嫌疑人落网,用时仅13分钟。
  动动手指、轻点鼠标、锁定人员、一键指令、合围查控……在经开区派出所,类似充满科幻色彩的场景已多次上演。
  按照“集约使用警力、优化警务运行、严格内部管理”的原则,经开区派出所应用大数据、AI人工智能等手段,将综合指挥室打造成派出所的“作战中心”“智慧大脑”。
  在这个“大脑”的支撑下,经开区派出所动态调整警力部署,精准打防管控。近三年来,辖区违法犯罪警情和矛盾纠纷年均降幅达21.4%、25.2%。今年1至7月,在往年基础上,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23.6%,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19.8%。
  科技赋能 执法办案更加规范
  走进经开区派出所的警务装备室,所有装备全部粘贴了物联网标签,装备出入时都会被动态感知。
  民警王馨娴正准备外出执勤,她用指纹开启自己的装备柜,开始佩带警务“九小件”,然后走出装备室。经过门禁时,系统发出语音警告,“王馨娴装备领取不完整”。原来,她把必须佩带的催泪器落下了。
  近年来,通过科技赋能,经开区派出所实现装备、物证、案卷的全周期智能监管,执法办案、调查取证、后勤内务的全流程规范管控。
  “使用‘执法办案区管理系统’,紧盯‘案件、人员、财物’3条主线,实现管理闭环。”执法办案队长方淼辉介绍,该系统能够实时对办案流程和办案节点进行360度的全息关注,一旦发现问题,可提前推送给相关负责人,既能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执法安全,又能规范执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执法规范了,执法效率明显提高。今年1月,经开区派出所依法简化取证方式、缩减审核流程,成功办理全市公安机关首起“快办”行政案件,不仅节约了近一半办案警力,还将以往至少8小时的办案时间,缩短在3小时以内。
  效率提高了,执法效能也显著增强,让各类案卷日益增多。为进一步加强案卷保管,“智能云柜”应运而生。“每本案卷都有唯一的条形码,明确名称、类别、责任民警等。”副所长杨振宇说,每本卷宗都必须放在指定柜区,“扫码”存取、全程“留痕”,让每个执法环节都能“管到位”,每处办案细节都能“看得见”。
  科技与执法的碰撞融合,让经开区派出所闯出了一条“向科技要警力、向数据要战力”基层警务发展新路子,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云端服务 惠企便民更为精准
  深夜11点,阳山花苑警务站敞亮明洁,这个24小时“不打烊”的警务室,除了通过警力前置,实现应急处突、巡逻防控、纠纷调解、先期接警等业务外,还接入各类警务系统,实现交通事故远程受理、办证办事自助办理、业务咨询随时随地等功能。
  “深度推进警务网格、综治网格‘双网融合’,在案件多发区、人流密集点新建警务站。”经开区派出所所长张唐勇说,融入信息化元素,原本功能单一的社区警务室拥有了“云端服务”,提档升级为“社巡一体、勤务全时”的智能警务站。
  “你有一条工作指令请尽快查收!”上午9点,警务室民警王建军的警务通手机接到了一条工作指令。辖区某出租屋昨夜发生入室盗窃,经过警务平台智能比对、自动生成预警信息,指令社区民警开展回访,消除安全隐患。经过检查,王建军发现该出租屋“二房东”私自将住宅转租,成为了群租房,随即依法进行取缔,并对责任人做出处罚。
  在社区走访中,王建军还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辖区交警中队,现场调处一起小区内的交通事故。“你们这出警效率也太高了。”不慎“追尾”其他车辆的居民小杨说。
  此外,警务站内还建有安防体验区,通过实物陈列、VR实景模拟、互动体验、视频演示等形式,让群众直观地接受安防知识宣传;使用警用无人机,实现“人机互动、空地一体”的立体化巡防,进一步织密辖区的平安网络。
  以警务站为“平安堡垒”,用“警务云”来串联,迈开“铁脚板”的社区民警,能够更深入地走访宣传、更精准地服务群众、更迅捷地排忧解难,让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王俐娇)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