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新风口已经开启 各地如何发展大数据产业?
2020/9/4 10:3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各地 如何 发展 大数据      浏览量:
信息时代,数据作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其价值日益得到彰显。汇集了各类数据信息的大数据技术,已然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现状备受关注,其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众多投资者布局。有目共睹的是,国内多地对大数据产业的布局不断提速,大数据在地区经济增长方面所起到的作用也得到突显。
  贵州:以大数据引领工业产业转型升级
  贵州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数字经济增速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正在产业发展中释放出强劲新动能。
  推进全省工业智能化改造。贵州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引领作用,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煤炭产业机械化智能化改造、探索磷化工产业智能化发展、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数字化水平等方面下大力气,让“贵州制造”阔步迈向“贵州智造”。
  山西吕梁:以“数据驱动转型发展”为核心主线
  2014年6月,吕梁市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建设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吕梁机组投入运行。这个项目的成功,也让吕梁发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转型发展路子——大数据产业。“十四五”时期,山西吕梁大数据发展应用将以“数据驱动转型发展”为核心主线。
  与此同时,围绕打造产业方阵、赋能产业转型、提升治理能力,加快建设创新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产业体系、应用体系、数据治理体系,着力推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着力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升级,着力发展壮大大数据产业方队,着力加速各领域数字化转型,着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全面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将山西打造成为数据驱动转型发展的全国样板,为山西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张家口:打造大规模数据产业基地
  近期,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印发《张家口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接下来,河北张家口将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高地。立足大数据产业优势,进一步壮大大数据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以打造全国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数据产业基地为目标,以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通信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构建区域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陕西西安:大数据示范工程成效显著
  “国家大数据战略”正在西安如火如荼地推进中。陕西大数据应用示范工程稳步推进。目前已形成以西咸新区为基地,西安高新区、延安新区为园区的大数据产业布局。陕西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和生态体系已基本建立,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总体处于全国第二梯队前列。陕西省率先推动实施社会公共服务一卡通、群体行为分析系统、工业大数据、杨凌农业大数据、时空信息云平台等一批示范项目,实现重点领域大数据的汇集整合。
  湖南衡阳:推动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有序、平稳、顺利进行
  湖南衡阳雁峰区高度重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作为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要抓住机遇,按照已明确的建设思路,科学进行项目规划,尽快制定出总体设计方案和招商具体方案,在一期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二期招商引资,确保项目加速保质建设;要提升招商引资准入门槛,确保项目建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形成推进产业园建设的强大合力,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福建福州:大数据产业集聚滨海新城
  2017年,位于福州市滨海新城核心区的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正式对外公布:园区规划总面积10.19平方公里(含网龙网络公司1.12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三园一区”,即虚拟现实(VR)产业园、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截至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落户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国家旅游大数据福州分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吸引了400多家企业入驻,带动相关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当然,除了以上几个城市外,其他省份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也有自己的规划和方案。让我们期待国内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够出现更多新业态、取得更多新成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