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脸识别、通关密语 南京高校录取通知书防伪用上黑科技
2020/8/24 09:34   中国江苏网      关键字:南京高校 录取通知 黑科技      浏览量:
用一封伪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说自己考上了清华大学,广东一名考生的做法这两天上了热搜。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加入了“黑科技”,想要防伪并非那么简单。
  用一封伪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说自己考上了清华大学,广东一名考生的做法这两天上了热搜。记者了解到,部分高校在录取通知书中加入了“黑科技”,想要防伪并非那么简单。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今年除纸质录取通知书以外,首次制作了“黑科技”满满的AI电子录取通知书。在等待快递的过程中,新生即可在招生网站扫码申领电子通知书。为保证信息安全,在领取电子录取通知书前,新生需要通过两道考验:人脸识别和语音认证。
  为确保电子录取通知书为学生本人开启,扫码登录后,学生还需进行人脸识别并说出数字口令,才能通过检测。而在语音认证的部分则是一道独特的小考题,只有说出正确的“通关密语”,才能开启录取通知书。
  “智周万物,道济天下。”“校训口令正确,验证通过。”记者看到,一位新生在亲自说出以上“通关密语”后,再经过人脸识别,伴随着一声口令,这封小程序版录取通知书才终于露出真容。
  “人脸识别采用微信人脸核验技术,学生需要进行人脸识别并说出数字口令才能通过检测,安全性极高。”负责开发这套小程序的南航2014级校友、自动化学院戚耀说,疫情期间看见国家利用AI技术积极抗疫,激励了他用自己的AI从业经验为社会、为学校做点事。
  为了防伪,南京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内芯上均印有每位学生专属的条形码。“我们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南京云锦’,融合了优美的纹饰和沉稳的配色装饰,发扬传统又不失新意。”南工大招办王江曼老师介绍,通知书封皮参考传统“补服”的理念,中心正面的“补子”部分是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徽结合传统纹样,典雅精致。背面的“补子”内容则是校徽和相关信息,兼顾实用性。下部的花纹则参考了传统纹样海水江崖纹。开启通知书,就像打开了大学的门,“明德、厚学、沉毅、笃行”的校训,是南京工业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通知书的内芯,印有每位学生专属的条形码,下方对应考生编号。新生编号是依据南工大在各省录取结束时的先后顺序生成的。新生报到时,须持通知书扫码进校。
  还有高校在通知书上加入了防伪水印、防伪图案,有的高校为防伪,在邮寄时用上了定制邮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