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研究院获进口设备免税资格
2020/8/19 09:08   合肥报业全媒体      关键字:人工智能 研究院 免税 资格      浏览量: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研究平台,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去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目前,研究院已拥有进口设备免税等一系列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的建设保障。
  作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研究平台,人工智能研究院自去年正式启动建设以来,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目前,研究院已拥有进口设备免税等一系列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的建设保障。
  【声音】
  出台扶持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
  2019年9月,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启动建设。作为以打造面向世界前沿科技开展创新攻关为目的的人工智能综合研究平台,自启动建设以来,该院的建设情况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宋云涛在“关于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议中提出,人工智能研究院可以充分利用合肥经开区人工智能的产业基础进行建设。
  “合肥经开区具有充分的产业基础,以及丰富的大院大所合作与服务经历经验,有能力承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宋云涛认为,合肥经开区依托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智慧交通、人工智能+服务业等产业,拥有强大的产业升级内在需求和市场空间、能提供丰富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同时,宋云涛还建议,省相关部门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在土地指标、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并积极争取中央层面和相关部委的支持。
  【进展】
  省市亿元经费支持研究院开办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目前,研究院在平台打造、政策支撑、人才培养、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皆取得了良好进展。
  按照“一院五中心”的布局,人工智能研究院由院本部和五大联合研究中心组成。同时,围绕该研究平台建设的一系列“支撑条件”供给与打造也正有序推进。在资金支持上,我省从省、合肥市科学中心专项经费中落实1亿元用于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办、项目运行和项目预研工作。目前,省级经费已全部到位。
  在场地方面,目前,人工智能研究院已租用中科大先研院3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作为研究院办公及科研用房,拟租用合肥市高新区9万平方米科创中心大楼作为科研用房。另外,相关单位正积极研究制订实施方案,赋予研究院编制岗位配备、科研布局、职称评审等方面自主权,并明确实施路径。在省科技厅、合肥海关支持下,研究院已获得进口设备免税资格。
  【计划】
  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省级事业编制
  省发改委表示,将在研究院目前的建设基础上,进一步持续推进。“省和合肥市将依据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支持管理办法协调落实经费保障,并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全力保障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着力攻克人工智能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将进一步做好科研服务保障。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继续在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组织实施一批省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智能语音、机器视觉、智能驾驶、大数据智能等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
  在体制机制保障方面,省发改委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省级事业编制,持续推动在科研攻关、岗位管理、编制使用、职称评审、干部人才配备、高层次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方面开展体制机制创新,保障研究院更好建设与运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