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为中国贫困地区青年提供就业新选择
2020/8/18 10:06   新华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青年 就业 新选择      浏览量: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繁荣催生了一个热门工种——数据标注员。在西部山区省份贵州,许多贫困地区的青年正在从事这份职业。
  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繁荣催生了一个热门工种——数据标注员。在西部山区省份贵州,许多贫困地区的青年正在从事这份职业。
  炎炎夏日,28岁的陈霞没有像往年一样到广东的电子厂打工,而是选择留在家门口的一家企业上班。
  “以前站在流水线上,现在每天坐办公室吹空调。”陈霞一边熟练地点击鼠标,在电脑屏幕上框选图片,一边描述这份新职业带来的新体验。
  陈霞过去是贫困户,2018年一家人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来到了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从农民到白领,身份的转变源于一个公益项目。
  去年,支付宝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全国启动“AI豆计划”,帮助贫困群众就业脱贫,首个试点就落户在旺家社区。
  “这个职业听都没听说过。”只有中专学历的陈霞说,经过两个星期培训后,她才知道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竟然和“人脸识别”“无人驾驶”等高科技相关。比如一张路况图中有行人、机动车、红绿灯等要素,只有被逐一标出后,无人驾驶汽车就能更快识别。
  “只要细心,标注起来不难。”陈霞说,随着技能不断熟练,自己月平均工资可以拿到四五千元,今年疫情也没有对工作造成太大影响,2月底就复工了。
  “这种项目能到我们西部来,首先是技术的进步,一根网线打破了传统的时空局限;其次是公益的力量,企业愿意将这种数字化产业的红利分享出来。”负责项目执行的铜仁旺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松认为。
  据他介绍,公司大部分订单都是交通场景,主要为无人驾驶服务。目前项目已经吸纳近100人就业,其中80%是易地扶贫搬迁户,大部分年龄都在30岁以下。
  “社区之前建了一个扶贫微工厂产业园,我们的项目来了以后,让群众多了一份职业选择。”白松表示,接下来公司会积极争取订单,让团队稳定发展下去。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贵州大山深处,近年来数据标注员越来越多。
  在惠水县百鸟河数字小镇,一幢彩色尖顶的欧式小楼里,有一家名叫梦动科技的企业,紧邻着一家高职院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公司近一半的员工来自于这个学院。
  23岁的刘隆广生活在贫困家庭,很早就学会了独立。作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从大二开始他就到梦动科技实习。
  刘隆广说,只有努力提升技能才能适应行业趋势,每当看到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新闻,多少有一丝自豪。“现在无人驾驶的标注场景不只从2D平面进化到3D立体,还要标注车头的方向。”他说,数据标注本身也在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不断升级。
  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马进介绍,从2016年开始,公司就长期为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企业提供数据标注服务。目前,企业设置了1500个以上的弹性工作席位,可以灵活应对市场需求。
  “今年因为疫情,很多传统行业也在转型升级,往线上发展,这给我们带来了广阔的业务空间。”马进说,在今年一项全国数据标注公司排行榜的评选中,公司位列第9名,前八名企业全部来自北京。
  公司数据服务事业部总监曾芸介绍,为了留住员工,一线的数据标注员也有成长的通道,可以朝质检专员、项目组长、项目主管、项目经理,一直到部门总监等岗位奋斗。
  在她看来,未来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对数据标注的需求将呈爆炸式增长,其中一部分标注业务势必分流到西部山区,将为贫困地区青年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他们在为人工智能算法升级提供“燃料”的同时,也在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