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你的脸就是登机牌 生物识别技术塑造无接触旅行的未来
2020/8/17 10:12   人民日报人民文旅      关键字:生物识别 无接触 旅行 未来      浏览量:
由于旅游活动和航空旅行的停滞,全球旅游业今年前五个月损失3200亿美元,是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损失的三倍以上。虽然有迹象表明全球旅游市场会逐步回暖,但旅行者的信心依旧低下。
  由于旅游活动和航空旅行的停滞,全球旅游业今年前五个月损失3200亿美元,是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期间损失的三倍以上。虽然有迹象表明全球旅游市场会逐步回暖,但旅行者的信心依旧低下。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国家级旅游商品赛事专家组组长陈斌在接受人民日报人民文旅采访时表示,即使疫情结束人们心里的疫情还在制约着人们的行为,对出行、出游的安全考虑必然放在首位。
  据国际独立民调机构Blackbox Research最新一份研究表明,无接触式旅行正逐渐成为旅行者出游的新基准,在17个国家的10195位受访者中,76%的人表示更愿意去能够提供可靠的无接触式旅行体验的国家。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航空业,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全球航空业因疫情损失4190亿美元,2020年空运量同比下降63%,到2024年空运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已有部分外航宣布停航、倒闭。当全球航空运输业都在极力控制成本的时候,如何打消旅客对出行安全的顾虑并为其带来良好的体验,迫使着各国机场开始重新评估当前的旅客流程。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表示,疫情推动了航空出行全流程的无接触化技术和模式发展……能够更快拥抱新技术、新模式的航司将在未来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
  尖端技术增强旅客体验 厕所不见人试穿不脱衣
  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和澳大利亚阿瓦隆机场在疫后开始采用多模式的无接触式技术,包括语音识别、无接触控制、无接触身份扫描等。当该技术添加到人工智能的自助设备后,旅客通过移动头部就可以控制自助设备上的摄像头,无需像以前一样触摸屏幕;自助设备读取和识别身份证件时,旅客也只需要在摄像头前打开身份证件,无需将其插入卡槽中,大大降低了多名旅客因接触同一设备而传播病毒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该技术还可以测量旅客的体温、呼吸和心率,对新冠肺炎病毒和其他可传播疾病有一定预警和防控作用。
  在美国达拉斯-沃尔斯堡机场,所有的卫生间都被改造成“无接触式”卫生间,还配备了免提水槽、肥皂、冲水马桶和纸巾分配器,当供应不足时,相应的传感器会向工作人员发出警报,告知需要填补空缺。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则在机场商铺内采用了“虚拟镜子”的创新技术,旅客不需要亲自穿戴,就可以“试穿”商品。这些无接触式创新服务,都为旅客提供了更加健康安全的旅行体验。
  生物识别技术解放双手 一张“脸身份证”通全关
  根据生物识别技术公司Vision-Box主导,世界顶级机场、航空公司和政府机构参与的行业调查显示,63%的行业组织正通过生物识别技术实现机场无接触式旅行。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正是机场进行生物识别技术研究的主要时机。
  近日,广州白云机场推出“一脸通行”服务,该服务来自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One ID”项目,即以旅客人脸、虹膜等特征信息作为核心,将旅客身份信息与出行信息相结合,旅客在机场自助值机、自助托运、安检、登机时可通过“刷脸”来识别身份。此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减少证件查验次数,大大提升了旅客出行体验。
  虽然白云机场是国内首个正式推出该服务的机场,但早在2019年9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就设置了由中科院旗下人工智能创企云从科技推出的刷脸登机一体机设备,当时此方式被称为“在旅客流、行李流、信息流上创新地服”。而在疫情爆发之后,这种基于身份管理和生物识别的无证件、无接触流程不仅为旅客提供了简化旅程的机会,也为旅客的安全和恢复其出游信心提供了保障。据悉,大兴机场也于日前完成了“One ID全流程刷脸通关”服务的线上测试工作。
  在受到疫情严重打击并因此封城的意大利米兰,米兰利纳特机场为提升旅客体验制定了全新的战略计划,开始减少对基础设施发展的需求,更加关注技术。该机场与意大利航空公司展开合作,在米兰-罗马航线试行刷脸登机项目。与广州白云机场不同的是,参与试验的旅客无需出示任何身份证件,即可通过人脸识别过安检和登机,过程更加无缝。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也正与航司和技术公司进行合作,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技术和物联网等尖端技术加强旅客处理系统,将智能摄像头捕捉的生物识别数据与航班信息、身份信息结合,创建唯一的“脸”身份证。
  据悉,美国达美航空公司使用的全生物识别终端,使87%的出境旅客以1.5秒的平均验证速度刷脸登机,大大缩短了登机时间,不仅避免了排队拥挤,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风险和成本。
  后疫情时代,以“无接触”为特征的消费、服务和社交方式成为新潮流,安全而无缝的旅行成为航空运输业的重点。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指出,生物识别技术将成为航空业的未来。对旅客来说,未来的机场将没有繁琐的流程,一次人脸识别即可获得无缝的旅行体验,不需要在机场大厅值机、不需要在登机口排队验票;旅客从到达机场、放下行李,到登上飞机,全流程都将畅通无阻。对机场和航司来说,通过减少人工检查时间,可提高效率;实时可见旅客在机场的位置,可实现智能排队,不仅有助于优化机场空间效率,而且利于航司改善旅客满意度,从而获得更大的商业机会。对政府机构来说,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出入境控制、机场安检等场景,通过人脸比对系统破获案件,从而使边境和机场的安全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
  虽然航空运输业正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但疫情在另一方面也促使着那些具有前瞻性的机场和航司进行创新升级和改造,调整技术策略以适应无接触式旅行的未来,提高旅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相信无接触式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尖端技术将推动机场全流程“无纸化”“一脸通行”的进程,恢复旅客出游的信心,鼓励人们再次走进机场、坐上飞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