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生态城借势智慧城市建设做强智能科技产业
打造“样板间” 共享智慧成果
2020/8/10 09:41   北方网      关键字:生态城 打造 “样板间”      浏览量: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交通模块经过一年的迭代发展,目前已从信号灯自动优化配时、特种车绿色通道、主干道绿波通行三个功能的1.0版,升级为包含高效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和绿色出行四大插件的2.0版。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交通模块经过一年的迭代发展,目前已从信号灯自动优化配时、特种车绿色通道、主干道绿波通行三个功能的1.0版,升级为包含高效出行、便捷出行、安全出行和绿色出行四大插件的2.0版。
  从1.0到2.0,数字上的飞跃,具体到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上,有哪些体现呢?
  日前,在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这里的“智慧大脑”给出了答案。面对电子大屏,记者拿着遥控器和它“对话”:“请显示智慧交通。”随即智慧交通界面弹出,区域道路交通运行画面、实时数据近在眼前。“请显示中新大道与和旭路交口摄像头,摄像头向左转。”按照记者的指令,借助视频监控等物联网监测设备,智慧交通系统将收集到的路段车速、车流、车向和排队长度等信息,第一时间呈现出来……
  “‘大脑’会通过人工智能算法,给出信号灯的优化配时方案,实时调整信号灯,从原来的车看灯通行,到现在的灯看车放行。”生态城智慧城市发展局智慧产业科负责人熊磊介绍,这一变化让生态城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了极大缓解,平均车速提升12%、拥堵时长缩短13%、早高峰提前30分钟消散。
  对于这样的智慧成果,熊磊说,缘于生态城坚持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发展道路,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持续引育新动能。
  2019年,华为开始参与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技术,与生态城共同打造智慧交通系统。华为天津政企业务总经理江文淼告诉记者:“我们在生态城智慧交通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应用探索,一些关键技术实现新突破,这也扩展了我们的业务,目前智慧交通系统已经在深圳、郑州等地复制推广。”
  除了华为,早在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太极股份就与生态城“联姻”,成立太极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公司,以生态城为样本,探索如何通过技术、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赋能。
  前不久,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总部也在生态城投入运营。“爱数致力于为政府、公共事业单位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我们把北方总部设在生态城,看重的是这里的城市数据资源。在新基建背景下,5G技术应用是未来行业发展方向,生态城能给企业带来机会。”爱数北区销售总监董金虎说,下一步,他们计划投资2亿元在生态城建立技术研发中心,3年内引入200多名研发人员,支持北方总部业务。
  数字显示,随着生态城持续推进智能产业发展、推广智能技术创新、丰富智慧应用场景,目前,泛智能科技产业占比达60%,生态城成为名副其实的智慧技术和智能产品“样板间”,越来越多企业的智慧成果在这里展示应用,不仅惠及所有生态城人,同时这种试点效应还形成了对智能科技产业的吸引力和聚集力。近期,又有益华新能源区域总部、聘灵云大数据运营平台、仕艾食外商投资总部等6个智能科技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额超过20亿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