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这些领域值得安防企业关注
2020/8/6 14:32   中国安防行业网      关键字:人工智能 标准体系 安防      浏览量:
《指南》提出到2021年完成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伦理等20项以上重点标准的预研工作。到2023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并率先在制造、交通、金融、安防、家居、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司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
  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为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顶层设计,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五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进而指导人工智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等的制修订和协调配套,形成标准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全面规范化发展的新格局。
  《指南》提出到2021年完成关键通用技术、关键领域技术、伦理等20项以上重点标准的预研工作。到2023年,初步建立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并率先在制造、交通、金融、安防、家居、养老、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司法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进行推进。
  《指南》明确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结构包括“A基础共性”、“B支撑技术与产品”、“C基础软硬件平台”、“D关键通用技术”“E关键领域技术”、“F产品与服务”、“G行业应用”,“H安全/伦理”等八个部分。

  其中关键领域技术标准主要围绕自然语言处理、智能语音、计算机视觉、生物特征识别等方面,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领域技术支撑;产品与服务标准包括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中形成的智能化产品及新服务模式的相关标准;行业应用标准位于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结构的最顶层,面向行业具体需求,对其它部分标准进行细化,支撑各行业发展。
  在建设内容方面,《指南》基于标准体系结构共分八大部分标准,其中在支撑技术与产品标准中主要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智能传感器、数据存储及传输设备等;
  在关键领域技术标准则涉及计算机视觉标准,并明确规定计算机及视觉感知设备对目标进行检测、识别、跟踪的技术要求,解决图片或视频采集、处理、识别、理解和反馈等各环节的一致性和互联互通问题。计算机视觉标准包括视觉设施设备、数据及模型、图像识别与处理三个部分;在生物特征识别标准则规范计算机利用人体所固有的生理特征(指纹、人脸、虹膜、声纹、DNA等)或行为特征(步态、击键等)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要求,解决生物特征描述、数据、接口的一致性问题。
  智能终端标准则主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智能终端领域的标准研究,重点围绕移动智能终端产品图像识别、人脸识别、AI芯片等相关技术开展标准化工作。
  在行业应用标准方面,主要涉及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的重点行业应用领域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物流、智能家居、智能政务、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智能法庭等等等。
  智能交通领域主要规范交通信息数据平台及综合管理系统,从而可以智能地处理行人、车辆和路况等动态复杂信息,引领智能信号灯等技术的推广;
  智能家居领域主要规范家居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服务平台、智能软件等产品、服务和应用,促进智能家居产品的互联互通,有效提升智能家居在家居照明、监控、娱乐、健康、教育、资讯、安防等方面的用户体验;
  智慧城市领域主要规范智慧城市未来模式下智能应用的技术要求,包括评估人工智能技术在复杂城市环境下的风险,评估城市安全、辅助决策等应用或产品的智能程度等;
  公共安全领域主要规范涉及公共安全的探测传感、各类信息处理和综合分析相关应用技术,从而实现智能化监测预警与综合应对。
  《指南》同时还通过附件的形式,就人工智能标准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说明。
  从近几年发展来看,人工智能已经充分展示出其活力。尤其是在一些应用领域中给行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革。例如安防领域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突显出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随着人工智能进入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出台对指导人工智能标准的逐步完善与人工智能产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