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工信部:新网络安全试点将重点围绕车联网等新基建
2020/8/4 08:52   南方都市报      关键字:工信部 网络安全 车联网 新基建      浏览量:
新试点示范工作将深入挖掘新基建网络安全技术场景应用,中小微企业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促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新试点示范工作将深入挖掘新基建网络安全技术场景应用,中小微企业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促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南都科创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工信部曾发布《关于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2018年《通知》),提出新技术新应用安全等6大重点方向。
  相比之下,新发布《通知》对于网络安全技术重点发展方向的介绍更加详细具体,进一步挖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技术融合创新的典型应用场景,具体方向由原来的6个增加至15个。
  《通知》首先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典型应用场景,将2018年《通知》提出的新技术新应用安全大类细化为5G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车联网安全等10个具体发展方向。
  在5G网络安全方面,可申报重点结合增强移动带宽、低时延高可靠、海量大连接三大场景安全需求,针对网络功能虚拟化、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带来的网络安全需求,在威胁监测、风险识别、安全防御、安全检测、安全恢复、安全模型认证等方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在工业互联网安全方面,可申报围绕装备、电子信息、原材料、消费品、石化、能源等重点生产制造领域,结合工业互联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典型应用场景网络安全需求,在网络、平台、工控设备、工业APP、工业数据等方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在车联网安全方面,可申报结合先进驾驶辅助、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等典型场景,针对智能驾驶系统、车联网平台、无线通信、复杂环境感知、车用高精度时空服务等网络安全需求,在安全认证、安全防护、数据保护、威胁监测、测试验证等方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横跨多方向的项目也可申报。在商用密码应用方面,针对商用密码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领域业务应用场景,可申报在密码算法、密码设备、检测认证服务等方面的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商用密码的网络身份认证、设备安全接入认证等解决方案。
  在申报要求方面,《通知》指出,将从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可推广性等方面遴选申报项目,优先推荐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在同等条件下将优先推荐中小微企业的项目。
  《通知》显示,此次申报工作截止时间为8月21日,通过遴选评审的项目试点示范期为2年。据悉,去年共有101个网络安全技术应用项目被确立为试点示范项目,其中10个项目有广东企事业单位独立或合作参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