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工地指纹考勤被破解 “人脸识别”将全覆盖!
2020/8/3 09:40   新浪网      关键字:工地 指纹考勤 人脸识别 全覆盖      浏览量:
全国各地都逐步开启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想要作假难上加难,到岗履职是对工程的负责,也是对安全的负责!
  人脸识别考勤在近几年逐渐推行:
  安徽
  2017年上半年,安徽全省有3047个项目在施工现场应用IFA系统,IFA系统,对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的要求更高,管理更严格,采用人脸识别和物联网技术进行“出勤+工时”双重考核。
  福建
  2018年10月23日,福建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实名认证的通知》,要求“一企一档”、“一人一档”,须于2018年12月31日前,在闽政通APP注册账号,并完成高级实名验证(人脸识别)。
  上海
  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日常考勤通过“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官方微信小程序”中的人脸识别来实现。
  每日考勤次数不得少于两次,当日最早和最晚考勤时间间隔不得小于5小时。不满足以上要求的为无效考勤,按当天缺勤计算。
  广西
  2019年9月30日,广西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
  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项目、工程造价1000万元以上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应实施封闭式管理,设立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人脸识别等适用建筑工地的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考勤制度。
  2020年多地发文
  北京
  2020年1月19日,北京印发《北京市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
  总承包企业应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在施工现场配备相应的考勤设备,采用人脸等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条件的项目,可使用移动式考勤机,或采用设置电子围栏等方式实施。
  江苏
  2020年4月30日,江苏省住建厅下发《扎实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
  提出:要加快实名制人脸识别系统的升级改造,提高人员识别率和识别速度。
  河北
  2020年5月14日,河北省住建厅、人社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暂行)》。
  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配备实名制管理所必需的硬件设施设备,设立进出场门禁系统,采用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落实实名制考勤管理;
  不具备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工程项目,应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方式实施考勤管理。
  人脸识别考勤查到岗,福州市全年通报159名项目经理!
  自2018年1月1日开始,福州市对所有新开工的房建工程项目经理实行脸部识别考勤管理。
  2019年全年,福建省福州市共通报159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对涉嫌规避信用记分的施工企业,予以通报,并将该企业施工的项目列入差别化管理对象,相关项目将作为质量安全专项检查的必查项目。
  12月份,9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11月份,15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10月份,13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9月份,13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8月份,11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7月份,11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6月份,13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5月份,11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4月份,18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3月份,12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1月份,33名项目经理现场履职不到位。
  浙江金华人脸考勤,对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浙江省金华市开启每日2次刷脸考勤,且明确将对检查中发现的人员未到岗履职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
  2、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应在基槽验收、基础验收、主体结构验收以及工程竣工验收时到施工现场刷脸考勤。
  3、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按规定每月带班检查时应在施工现场刷脸考勤。
  4、各质监机构第1次到工地检查时,应将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信息录入考勤系统情况列为必检内容,对未按规定执行到位的,立即开展建筑市场发分包行为专项检查。
  5、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预警率低于以下指标,开展专项检查!
  (1)上一个月,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现场监理部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少于22天的。其中总监少于11天,合同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上一个月,无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考勤信息的。
  6、对检查中发现的人员未到岗履职的违法违规行为立案查处或记录信用评价或通报批评。
  全国各地都逐步开启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想要作假难上加难,到岗履职是对工程的负责,也是对安全的负责!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