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假人安检莫太惊慌,别小看我国安检技术
2020/7/30 08:55   警用装备网   刘鹏   关键字:假人安检 我国 安检 技术      浏览量:
一则中通快递在河南某地的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让不少人震惊,进而担心快递行业里的安检工作形似于无。实际上,且莫说这只是一个个案,难以代表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安检现状。
  一则中通快递在河南某地的快递网点用假人充当安检员一事,让不少人震惊,进而担心快递行业里的安检工作形似于无。实际上,且莫说这只是一个个案,难以代表整个快递物流行业的安检现状。而且,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安检技术已经突破想象,从安检工作领域来说,假人安检其实不算是个很大的事。如今越来越智慧的安检工作已经大大降低了单纯人工检查的错误率,未来达到无人值守,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作为快递物流行业的直接管理部门,2019年12月,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加强和规范邮件快件安全检查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邮件、快件安全检查工作,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推进邮政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见》中也强调,要强化安检设备配置管理与技术创新。并鼓励企业加强与安检设备生产制造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研究设计、推广应用更加符合寄递服务特点的专业安检设备。
  近年来,同方威视、海康、大华、天和时代以及唯思科技等等业内企业已经针对安检装备智能化进行了不少研究。在大兴机场,同方威视量身打造的智能统一安检系统已经进入了运用阶段,其采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及自动化技术,对航空货物进行信息收集、识别、确认、存储和管理,改变了国内传统的安检单机操作模式。货物在通过安检通道时,远在大兴机场国际货站二楼集中判图室的安检判图员会随机收到货物信息,并进行远程集中判图,通过显示在同一屏幕上的安检申报信息、X光图像、监控视频等信息,快速检查判断,确定安全后进行电子放行。在集中判图室的安检员一旦发现货物有问题,将立刻触发报警系统,正在过检的货物将自动退出安检通道。同时,在现场负责开包检查的安检员会同步收到提示信息,并立刻对可疑货物开包检查。此外,通过信息集合、条码生成、人证比对、智能采集、货物过检、集中判图、同屏比对、开包复检和电子放行等流程,实现了货运安检全过程无纸化操作。更为重要的是,这套系统杜绝了人为篡改货运信息、异物入侵、安检员出现不规范行为等情况的发生,并且可以精确追踪货物。
  占据快递物流行业安检装备60%市场份额的深圳市天和时代电子设备有限公司,针对行业的特点,不断对产品进行定制化升级,其自主研发的算法,让X光安检机的图像显示效果更加清晰。他们推出的物流中心安检现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物流安检现场,包括各个安检点的视频监控、所有安检设备工作状态及安检事件信息收集、扫描单号等功能进行统一管理,一旦发现违规品,系统将立刻发出预警信息,还能够将所有的安检现场视频图像和安检事件信息储存并通过网络发送给上级监管部门。
  无独有偶,刚进进军安检行业的海康威视也在今年发布了智能安检系统,用智能安检分析仪、安检机、安检门及其他安检产品构建出一个完整互联的生态圈,在互联互通中,获取运行数据与安检数据,打破信息孤岛。简单的来说,就是安检联网、智能识别、信息融合。
  与传统的安检模式相比,当前,智慧安检系统的运用,显然更加智能高效,不仅让“有尊严的安检”趋于实现,还有力解决了实现快速查询、检查效率低、员工劳动强度大、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同时,随着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安检更有可为,在前端智能图像处理、数据采集整合和后端大数据分析、智能互联等技术的支持下,通过集成系统的解决方案,将为有安检需求的场所提供高质量、高安全性的服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