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安防赋能老旧小区改造 昆明首批40个“治安小区”亮相
2020/7/29 16:52   掌上春城      关键字:智慧安防 老旧小区      浏览量:
2019年8月起,昆明呈贡区委政法委以奖补的形式,通过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金,推动辖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上,首批40个老旧小区将在今年4月底之前改造完工,现已有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买菜回来不必翻包找门禁卡,刷脸就能进出;朋友来了也不用下楼,手机上就能一键开门……”家住呈贡区龙城社区光明一号院的王怡对这些“黑科技”很满意。小区改造后,不仅生活方便了,治安也更好了。
  2019年8月起,呈贡区委政法委以奖补的形式,通过政府投入撬动社会资金,推动辖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上,首批40个老旧小区将在今年4月底之前改造完工,现已有4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
  龙城社区虽然只有0.5平方公里,却有111个老旧小区,其中还有108个跟光明一号院一样的“三无小区”,即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
  2019年8月,呈贡区委政法委提出,以奖补的形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鼓励各小区在改造中嵌入智慧安防系统,提升小区综合治理能力。
  至于改不改、怎么改,居民自己说了算。
  “小区停车不好停,外来车辆也能随便出入……”居民代表提出。于是,小区大铁门换成了车辆道闸系统,只有登记过的车辆可出入。院里的花台拆了,重新画线,50户居民做到了一户一车位。
  “外来人员随意出入,不太安全……”还有居民提出。于是,小区大门装上了人脸识别系统,居民不仅“解放”了双手,还能在App上一键开门,享受维修服务,查看物业小报、咨询建议等。
  智能“尝鲜”全方位服务
  为解决光明一号院长期无人管的问题,社区以党建引领“准物业”转型为“红色物业”,鼓励党员、热心群众自己报名,设立了5位楼栋长,负责政策宣讲、信息报送、矛盾调解、物业监督,搭起了“准物业”班子,真正做到了长效常治。
  “首批改造的老旧小区有40个,呈贡区委政法委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加上社区(小区)自筹资金,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改造智慧安防小区。”呈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华说。
  实际上,呈贡早在去年就开始老旧小区的智能“尝鲜”。呈贡最先打造的智慧安防小区米兰园小区,已具备人脸识别、信息发布、智慧消防、数据存储分析、治安告警、人车流量监控管理等功能,实现对小区人、车、物的全维感知、智能识别、全程跟踪,能全方位服务社区居民。
  在疫情防控期间,米兰园小区门禁做到了“身份信息+人脸+测温”一体化识别,体温高于37.3度系统自动报警。在排查工作中,原本洛龙湖社区12个工作人员全员出动,排查完米兰园小区的1588户住户,需要2周时间。利用智慧安防小区筛查信息后,第一天就排查出39个湖北籍人员,3个社区工作人员3天时间就排查完整个小区住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陈华介绍,呈贡老旧小区改造将分批次进行,参考米兰园的模式,将住户身份识别、社区公共服务、居家生活服务等结合起来,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现代化,全力打造旧改“呈贡模式”。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