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黑龙江佳木斯科技赋能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2020/7/28 09:2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黑龙江佳木斯 科技赋能      浏览量:
为全面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佳木斯市公安机关推行扁平化指挥模式,优化“1、3、5分钟”处置圈和“1、10、20分钟”封控圈,依托40个街面警务室,建立区域联合协作机制,采取巡卡结合、卡点联动等方式,实行叠加设卡盘查常态化。坚持屯警街面、武装执勤、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卡口,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扩大巡防覆盖面,最大限度震慑违法犯罪。
  便民利企举措层出不穷、“放管服”改革工作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以科技为引领,通过更精准的预警预判、更有效的管控举措、更优质的服务措施,不断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我们坚持科技赋能,用大数据提升实战服务水平,从打击犯罪到基层治理,从摸排走访到防疫宣传,从加强人员管控到服务企业复工,把社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佳木斯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晓龙说。
  “警力+科技”
  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
  佳木斯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巩固历年来平安建设工作成果,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以“打”开路、以“防”为主、以“管”促稳、以“控”带面,确保社会秩序持续稳定。
  佳木斯市公安局将最新公安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中,用新技术检验出新证据、发现新线索。同时,他们狠抓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安全隐患常态排查整治机制,狠抓安全检查、机制防范、责任落实,制订“九小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责任清单,发动街道乡镇、村(居)委会、治安积极分子等消防监督网格管控力量,滚动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有效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为全面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佳木斯市公安机关推行扁平化指挥模式,优化“1、3、5分钟”处置圈和“1、10、20分钟”封控圈,依托40个街面警务室,建立区域联合协作机制,采取巡卡结合、卡点联动等方式,实行叠加设卡盘查常态化。坚持屯警街面、武装执勤、动中备勤,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卡口,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扩大巡防覆盖面,最大限度震慑违法犯罪。
  强化基层治理
  为市民守好“安全门”
  疫情发生以来,佳木斯市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更加严密、科学、有效的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治理网格化优势,大力推行“网格警务+智慧安防”模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公安力量。
  佳木斯市公安机关将边境管控、城市管理、农村防疫全部融入到网格化管理中,通过在边境沿线重点地段设立固定执勤卡口,由公安、辖区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等组成联合执勤小组,排查边境一线小道、便道,明确管控责任。在城镇疫情防控中,佳木斯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作用,精准指引网格警员走访排查。他们研发应用网格警务信息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立体展示各网格内小区楼房、楼层、房间,自动将采集的住户信息填充到模型,实现与采集的数据同步更新,更快捷地掌握出租房屋信息,实现出租房屋管理的智能化,增强实时管控效果。他们在狠抓基层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进网格信息化、精细化、法治化建设,实现“有效治理”向“长效治理”的转变。
  创新驱动
  全力护航经济发展
  佳木斯市公安局通过科技创新为基层基础建设提供强大动力,践行“提质、增效、便民”承诺,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佳木斯市公安局建立违法精准打击系统、立体视频巡查系统、恶劣天气应急执法系统等“九大系统”,建立警务工作站961个,招聘警务助理1072名;创新运用“车载移动终端综合作战系统”“智能交通安全防控体系”“鹰眼”交通违法查缉系统等一批科技成果,探索建立法律法规资料信息共享平台、社会资源整合共享十法、视频分析技战法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经验做法,不断推动公安工作提档升级。
  佳木斯市公安机关一直将“公安为民”视为工作己任,便民利民、尊商重商,护航经济发展。他们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强力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围绕落户口、办护照、上车牌先后推出40项工作举措,简化优化审批手续118项,压缩办理时限125项,下放权力44项,彻底解决“事难办”问题,全力打造佳木斯公安服务新品牌。制定《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十条举措》,在64家企事业单位设置警务室,开设企业优化发展环境处理信访事项“绿色通道”,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打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