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自助报警系统现身深圳 智慧派出所更好服务群众
2020/7/23 09:39   晶报      关键字:5G 自助报警 智慧派出所      浏览量:
据了解,华强北派出所针对“人流高度密集、物流高度发达、产业高度集中”等辖区特点,通过“科技强警”探索5G警务应用,优化警力配置,以基层基础为重点,推进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辖区治安水平。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华强北派出所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5%,盗抢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2%。
  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华强北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电子产品集散地。如今,华强北已发展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汇集百货、物流、化妆品、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业态商圈。2019年底,华强北街区成为全国首个5G体验街区。华强北派出所辖区面积约1.6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10万人,各类企业商户5万余家,从业人员达20万,日均交易额过亿元。在这个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高度密集的地方,治安压力不言而喻。
  据了解,华强北派出所针对“人流高度密集、物流高度发达、产业高度集中”等辖区特点,通过“科技强警”探索5G警务应用,优化警力配置,以基层基础为重点,推进立体防控体系建设,提升辖区治安水平。据统计,截至7月15日,华强北派出所今年以来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6.5%,盗抢销刑事案件同比下降52%。
  试点5G警务应用“线上、线下”让警务服务更便民
  针对华强北步行街人流大、纠纷求助警情多、治安复杂的特点,华强北派出所利用“5G”高速率、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设立“5G+智慧报警服务终端”,让报警和服务更加“安全、直观、高效、便捷”。记者来到位于华强北步行街区中段的5G自助报警警银亭,有路过的群众驻足围观,表示“很新鲜,有机会想体验一下”。记者现场对该终端进行了体验:点击进入自助报警系统,画面立即出现派出所接警台民警的身影,可在线与民警沟通报案内容,整个报案全程实现音视频与接警民警实时互动,十分方便高效。“这个终端目前还属于试验阶段,测试完后将会正式推广。”华强北派出所行动支援队副队长夏羽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通过5G+智慧报警服务终端报案,可解决只靠拨打“110”维度单一的局限,方便群众与民警沟通,同时也可以快速、有效判别警情性质,及时分流纠纷求助类警情,通过即时音视频互动提供公安民生服务。“接处警全程都伴随音视频录像,既是公安工作的放大镜,也方便群众对我们进行监督,促进派出所服务质量的提升。”夏羽介绍道,“我们正在对系统升级,2.0版本将实现扫码获取常见警情的笔录模板,自助形成笔录,方便不能及时到派出所的群众,节省群众时间,对我们民警来说,能更高效地处理警情和更好地服务群众。”
  5G警务应用还体现在群众办事上。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华强北派出所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万向屏”等现代技术在派出所一楼大厅设立“5G+智慧便民服务终端”。记者现场看到,平台搭载八块便民服务大屏,针对群众来所报警报案、咨询求助、办理业务可能遇到的各类政务服务场景,将涉及治安、户政、交通、出入境300余项业务办事指南和流程上架,最多可供8名群众同时使用。此外,群众也可通过平台查询华强北周边相关的便民生活资讯。目前八块便民服务大屏已投入使用,内容已经完善,操作将进一步优化。
  7月3日,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女士说:“以前办事最怕流程搞不清楚,现在这屏幕上一点击就都能清楚查到,省事儿多了。”当日值班民警告诉记者:“有了这个便民服务终端后,解决了我们前台民警遇到多项非主管业务时可能指引不准确的问题,减少群众对我们的误解,也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我们希望能紧跟新技术的步伐,进一步升级和推进5G警务应用,依托科技,为警力赋能。”华强北派出所所长王宇表示。目前,派出所正在测试“5G巡逻机器人”,将嫁接相关警务系统为华强北辖区治安治理工作“减负增效”。
  加强寄递、外卖行业治安管理让经济发展更有序
  “许警官,我们这里有个快递员收件的时候,发现可疑物品。”6月19日,华强北派出所社区巡逻队副队长许薇接到辖区某快递企业片区经理电话,报称发现可疑物品。许薇立即赶往现场处置。后经鉴定,该物品属违禁品,警方依法对寄件人进行了处罚。
  “快递员验件发现可疑物品,都会第一时间与我们警方联系,我们严格落实实名制、查件收件的工作流程,涉物流寄递业的警情现在很少了。”许薇表示。据了解,华强北现有寄递物流公司172家,营业网点271个,从业人员超过3500人,日均收发货物超过100万件,占据全市的十分之一以上,堪比一个二线城市。近年来,华强北派出所通过“传统加现代,人力加科技”的手段,落实“人员信息登记”“安全培训”“收寄验视”以及“实名登记”等十二项措施,形成物流业治安治理的“华强北模式”。
  如今,华强北派出所正在探索更多“华强北模式”的可能性。由于综合商业圈密集,外卖配送业也十分火热。在华强北,涉外卖行业的纠纷、盗窃类的警情较为普遍。华强北派出所正尝试将物流寄递业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外卖行业上。“我们要求外卖业新入职员工必须3日内到派出所登记身份信息,同时定期组织外卖业从业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民警与外卖网点负责人建立微信群,实时发送各项工作要求、发案案例和安全提醒信息。”王宇说。
  记者走访还发现,华强北片区的快递员在打包时,在快递包裹上都贴上了印着“81234567”及反诈常识的宣传卡片。“我们不仅联动快递、外卖等行业让反诈骗信息走进千家万户,还与快递、外卖人员形成良好互动,当发现偷盗骗的情况,他们能及时给我们提供线索。”许薇向记者介绍。
  联勤联动协作共享让社会治安更和谐
  华强北辖区商圈分布密集、人流高度集中,地上车流不息、地下空间纵横,为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华强北街道办联动派出所等部门针对重点部位开展应急处突演练,当有风险产生时,迅速及时解决。
  据悉,今年共开展应急演练70余次,参与人数近4000人次,取得一定成效。今年4月4日,华强北步行街远望数码城门口突发一起伤人警情。借由平日里的应急演练经验,华强北派出所协同各部门指挥群防群治力量迅速将嫌疑人成功控制,及时处置该突发风险。
  华强北派出所还设立群防群治对讲机平台,统筹管理辖区120个群防群治组织共2000多名保(治)安员构建群防群治联勤联动机制。“我们指导辖区学校幼儿园、医院、银行网点、物流寄递、水电油气等39家内保单位以及各大卖场,各建立不少于4人的应急处置队伍,对辖区保(治)安员进行身份背景采集核查,确保全部持证上岗。”华强北派出所副所长梁羽才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华强北派出所今年还调整了警力分配,让“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重点走,跟着人流走”,将原来的10个警格细化到20个警格,下沉部分警力到社区以做强基层基础工作。“增加基层警力后,更能及时处理基层的矛盾纠纷。”华强北派出所福强社区警长姜峰说。今年5月,姜峰在日常排查中发现辖区某酒店的外包餐厅因疫情拖欠蔬菜供应商28万而产生纠纷。“供应商来到酒店催要货款,刚好我路过就去了解情况,然后联动社区工作站将酒店方、餐厅老板、供应商三方叫到一起进行协商调解,最终供应商拿到欠款,化解了这宗矛盾纠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