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安防引领泾河社区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7/22 10:15   宁夏日报      关键字:智慧安防 泾河社区 平安建设      浏览量:
“警务室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让我们可以通过大屏监控和数据调取,随时对小区人口、车辆、出租房屋、重点人员实时精准掌握,做到‘人车房’的精细化管理。”马瑞说,小区内一旦有异常和可疑人员系统会预警,民警同时收到预警短信,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及时前往核查处置、排除可疑情况。
  “过去,小区贴小广告、推销产品的人挺多,也挺乱的,现在感觉这样的人少了,我们从进小区大门到进单元楼门有人脸识别和密码,安全了很多。”7月16日,就读于宁夏固原市泾源一中初一的学生小马告诉记者。
  小马所住的绿洲豪庭小区属于泾源县泾河社区管辖。2017年年初,宁夏泾源县公安局香水派出所泾河警务室成立,警务室扎根泾河社区,责任民警担任社区支部副书记,2名党员辅警配合工作,共同参与社区的综合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今年受疫情影响,小区安防提上重要议程,4月,经县公安局积极协调争取,将固原市首个智慧社区项目在泾河社区落地实施。
  警务室民警马瑞介绍,智慧社区建设的一期工程设置了人像识别出入系统和人车抓拍系统,后台云中心录入了小区内2000多名住户信息。小区业主“刷脸”进入,访客经授权才可进入,门口的结构化相机24小时对出入车辆和人员进行抓拍记录,系统自动将车辆划分出固定车、临时车及需要检测布控的车辆,将人员识别划分为业主、访客及需要检测布控的人员,在发生可疑因素和需要调取数据时,后台可疑随时提供调取查询。
  “警务室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让我们可以通过大屏监控和数据调取,随时对小区人口、车辆、出租房屋、重点人员实时精准掌握,做到‘人车房’的精细化管理。”马瑞说,小区内一旦有异常和可疑人员系统会预警,民警同时收到预警短信,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及时前往核查处置、排除可疑情况。家住绿洲豪庭4号楼67岁的杨先生是独居孤寡老人,智慧社区系统一旦发现他两天未出门就会预警,警务室民警便立即前去核查,避免老人在家出危险。
  据悉,后续建设中,还会有电子巡更、一键式报警等功能投入使用,实现公安机关“打、防、控”一体化建设。“智慧社区有助于提升社会治安立体化、智能化防控能力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助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香水派出所所长丁海军说,目前一期工程已在辖区内的2个小区和1个工业园区完成建设。(宁夏日报 记者 刘惠媛 文/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