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安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出集约化、精细化
2020/7/22 09:48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河南安阳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浏览量:
在这里,高效快捷的执法办案模式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转。当天18时许,历经讯问、信息采集等一系列程序后,全部嫌疑人被送至看守所拘留。整个环节仅用时16小时,相比之前分散审查时间缩短10小时,用警量减少三分之一。
  泛黄的灯光、古朴的街道,伴着穿城而过的洹河的潺潺流水,古城安阳夜阑人静,市民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河南省安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院内却灯火通明,从广东押解回来的20名非法经营案件嫌疑人正在接受审讯。这是发生在今年6月16日凌晨2时的一幕。
  在这里,高效快捷的执法办案模式正在紧锣密鼓地运转。当天18时许,历经讯问、信息采集等一系列程序后,全部嫌疑人被送至看守所拘留。整个环节仅用时16小时,相比之前分散审查时间缩短10小时,用警量减少三分之一。
  7月9日,本报记者深入安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地探访和体验了“一站式办案、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的优越性。
  “一站式”办案,省时又省力
  “如果搁在过去,遇到团伙案件,基层所队会特别头疼。这么多犯罪嫌疑人,要在短时间完成讯问收押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模式,实现‘一站式’办案。”谈到6月15日这起案件,安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赵侁深有体会。
  近年来,安阳市公安局着眼深化法治公安建设,以集约化、精细化执法管理机制为目标,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和使用作为重点工程,全力打造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以及合成作战、智能辅助办案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模式。
  崭新的办案场所、智能化的办案设施、闭环式的办案流程……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从犯罪嫌疑人入区登记到人身检查、信息采集、等候看管、审讯嫌疑人,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可以“一站”搞定。办案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审讯攻坚,既规范了执法行为,又保证了执法安全,省时又省力。
  “光录口供这一项就节省了一半的时间,现在使用的是询(讯)问语音识别系统、笔录自动生成系统、电子签名、电子指纹捺印系统。”执法办案中心民警陈新表示,智能询(讯)问,可以同步转换成文字,有效改善了传统笔录的记录不全、错误率高、效率低下等短板和不足。
  “五指攥成拳”,破案更高效
  “执法办案中心真给力!以往各分局办理案件,需要一些事务性、辅助性工作时,还要协调有关警种部门或者聘请相关专家,办案中心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7月9日,前来办案的安阳市公安局龙安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黄运来说,执法办案中心有合成作战区,可以集中多方力量,及时进行讯问攻坚、证据收集。
  2019年1月11日21时55分许,黄运来和同事在钢三路执勤,一辆小型轿车沿钢三路由南向北行驶至距执勤地点约10米时,突然向东转弯停车。黄运来立刻上前查看,只见该小型轿车驾驶人王某正从驾驶室位置下车,黄运来对该驾驶员进行酒精检测,结果显示血液中酒精浓度110mg/100ml,已达到醉酒状态。
  “出于害怕,王某拒不承认酒后驾驶机动车的犯罪事实,一口咬定自己在路上散步,拒绝和任何人交流。”黄运来和同事把王某带到了执法办案中心做进一步调查。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立即组织合成作战各警种民警同步上案,审讯组、现场勘查组、视频分析组、法律指导组协同联动,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派驻刑侦专家杨占山对现场相关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固定犯罪证据。值班律师黄洪山对现有证据材料进行审核。法制民警李涛对案件材料进行把关,认为案件事实清楚,王某确实存在醉酒驾驶的行为。因证据确凿充分,办案民警依法对其进行了刑事拘留。
  陈新表示,中心自启用以来共审查违法犯罪嫌疑人9000余名,占市区总打击处理人数80%以上,其中通过合成作战办理团伙性案件35起,零口供刑拘犯罪嫌疑人15名。
  在执法办案中心二楼办公区,记者看到,除有法制、刑侦、禁毒、督察等多个部门办公室外,还有审讯专家、法制指导、心理服务、翻译人员等办公室,汇聚了多个执法警种、辅助力量,形成了全方位合成作战模式。
  全流程监督,执法更规范
  全市刑事案件退查退补率同比下降12%,移送起诉率同比上升8%。这是记者从安阳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获悉的一组数据,“一降一升”彰显安阳公安机关执法质量提升。
  “我们把执法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应用智能化设备,以电子围栏、定位手环、监控影像为载体,探索建立标准引领、全程留痕、回溯纠偏的执法管理模式,强化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全流程、系统性、闭环式监督,倒逼民警规范执法行为。”赵侁说。
  7月9日,安阳市区发生一起寻衅滋事案件,民警们在5个讯问室分别对5名犯罪嫌疑人展开讯问。在安阳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核心功能室——指挥研判室,记者通过监控系统,可以看到各个审讯室内的场景、听到讯问内容,办案民警的一举一动也在监督之内。同时,审讯专家还可以通过对讲系统远程指导办案民警讯问,变更讯问策略。
  实时监管,督察民警通过执法办案平台不间断巡查,实现了执法办案场所的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强化源头监管,通过受立案巡查、信访案件评查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纠正执法前端存在的问题。驻中心法制民警及时跟进,为每一起案件定性处理、证据收集提供精准指导。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