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13部门出台《意见》 支持无人经济、共享经济发展
2020/7/20 09:4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意见》无人经济 共享经济 发展      浏览量: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支持互联网医疗、数字化治理、产业平台化发展、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无人经济”、共享生活、共享生产、生产资料共享、数据要素流通等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互联网医疗。《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智慧医院建设,推进线上预约检查检验。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探索完善线上医疗纠纷处理办法。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数字化治理。《意见》指出,要结合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健全政府社会协同共治机制,构建政企数字供应链,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水电路网等城市设施智慧化改造,加快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产业平台化发展。《意见》指出,要着力发挥互联网平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和效益倍增作用,打造形成数字经济新实体。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发挥已建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支撑、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服务。
  企业数字化。《意见》指出,要助力降低数字化转型难度,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发展模式,提升企业发展活力。组织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建立政府-金融机构-平台-中小微企业联动机制,发展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组织面向数字化转型基础软件、技术、算法等联合攻关。
  “虚拟”产业园和产业集群。《意见》指出,要实施数字经济新业态培育行动,支持建设数字供应链,推动订单、产能、渠道等信息共享。支持具有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能力的核心企业打造产业“数据中台”,以信息流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协同联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产业服务化新生态。
  “无人经济”。《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智能应用的作用,促进生产、流通、服务降本增效。支持建设智能工厂,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智能化、工厂运营管理现代化。发展智慧农业,支持适应不同作物和环境的智能农机研发应用。支持建设自动驾驶、自动装卸堆存、无人配送等技术应用基础设施。发展危险作业机器人,满足恶劣条件应用需求。试点探索完善智能公共服务新业态涉及的交通、食品等领域安全发展政策标准。
  共享生活。《意见》指出,要鼓励共享出行、餐饮外卖、团购、在线购药、共享住宿、文化旅游等领域产品智能化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生活消费新方式,培育线上高端品牌。推动旅游景区建设数字化体验产品,丰富游客体验内容。
  共享生产。《意见》指出,要鼓励企业开放平台资源,共享实验验证环境、仿真模拟等技术平台,充分挖掘闲置存量资源的应用潜力。鼓励公有云资源共享,引导企业将生产流程等向云上迁移,提高云资源利用率。
  生产资料共享。《意见》指出,要畅通共享经济合作机制,鼓励各类所有制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法人主体生产资料共享。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盘活空余云平台、开发工具、车间厂房等闲置资源,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数据要素流通。《意见》指出,要推动构建数据要素有序流通、高效利用的新机制。加快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资源流通应用机制,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优化数据要素流通环境。
  可以看出,《意见》几乎涵盖了当前的全部新业态新模式,既包括了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业、共享经济等概念,还重点提及了云计算、自动驾驶、机器人、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随着《意见》的出台与落实,相信将会为上述新业态新模式的健康发展带来实在利好,也将有力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