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山东烟台“五个一”体系推动城市公共安全全面升级
2020/7/9 10:04   烟台发布      关键字:山东烟台 城市 公共安全      浏览量:
从去年开始,烟台市探索建立了以“建立一套完整的保障机制、引进一个‘智囊’支持、建设一个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构建一个综合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打造一批城市公共安全科技培训基地”为重点的“五个一”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7月8日,在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改革攻坚进行时”专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张磊通报我市争创全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情况。
  城市安全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其作为城市现代文明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纳入市委“八城联创”总体战略布局和重大民生事项,及时研究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成立城市公共安全委员会,卓有成效推进城市安全发展工作。去年7月份,烟台市获批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
  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总体目标以烟台城市安全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科技创新,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管控体系,形成烟台城市安全发展新模式,确保亿元GDP死亡率、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工矿商贸事故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火灾十万人口死亡率等4项指标全面下降并低于全省平均值,力争今年获批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方面,烟台着力发挥城市规划和安全标准科学引领作用,落实城市安全规划、安全准入、安全法规和标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管理,落实城市交通、供水、排水、供热、供气、供电、垃圾处理、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和安全防范措施;加快城市重点产业安全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加强城市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建设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城市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监管,建立风险预警和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各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加快城市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队伍、预案、避难场所、物资保障、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多部门协同响应处置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城市安全监管执法,完善城市安全法治体系,落实监管责任,提高执法效能;提升城市安全保障能力,特别是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提高城市风险防控能力。
  从去年开始,烟台市探索建立了以“建立一套完整的保障机制、引进一个‘智囊’支持、建设一个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构建一个综合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打造一批城市公共安全科技培训基地”为重点的“五个一”城市安全发展工作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2019年5月30日,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提升我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水平;启动了烟台市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建设项目,建设城市安全运行监测中心和综合应急指挥中心,提高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在福山区建设了厚仁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去年7月份,烟台市获批全省首批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在此基础上,烟台超前一步,积极争创国家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目前,正在按程序组织第三方机构,对照《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评价细则》进行自评,为申报工作打好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