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已累计开放30个AI应用场景,第三批应用场景即将发布
2020/7/9 09:01   界面新闻      关键字:上海 开放 30个 AI应用场景      浏览量:
近日,界面新闻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已开放两批3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涉及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领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
  近日,界面新闻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上海已开放两批30个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涉及医疗、教育、文旅、城市管理、司法、金融等10大领域,吸引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
  2018年12月12日,上海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提出到2020年,要在全国率先形成以AI深度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
  经过一年半的发展,上海已形成张江人工智能岛、洋山港智能重卡等具有影响力的场景。
  此外,还有上海市市西中学、上海世外教育集团的“AI+学校”场景;静安区政务数据管理中心的“AI+政务”场景;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AI+金融”场景;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的智能化电网电网管理“AI+制造”场景;上海博物馆智能导览“AI+文化旅游”场景;上海市高院金融案件智慧诉讼“AI+司法”场景;陆家嘴长者综合照护家园“AI+养老”场景等。
  作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张江人工智能岛在集聚IBM、微软、阿里巴巴等AI龙头企业的同时,还在园区内建设安防巡检、垃圾分类、智慧消防等应用场景。
  2019年11月启动的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项目,由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中国移动联合打造,在洋山港物流园、东海大桥、洋山一期码头内,实现集装箱智能转运,这是国际首次实现5G+自动驾驶重卡商业化落地。
  依图科技是上海市徐汇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将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赋能行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依图科技联合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开发上线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据了解,该系统是行业内首款智能评估新冠肺炎的AI影像产品,能为临床医生提供决策依据。
  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的儿科分级诊疗应用,是第二批19个人工智能试点应用场景之一。2019年5月,首家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在上海落地,该系统由依图科技联合上海市儿童医学中心建设。
  据了解,患者在手机端即可完成导诊、挂号等一系列动作,并可接受智能诊前检验服务,可减少排队次数、就诊时间。据估算,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全面落地后,就诊流程可至少缩短1.5-2小时。
  深兰科技是上海市长宁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深兰科技研发的热感视觉行为监控系统——猫头鹰,可用于人流密集区域的人体测温,具备360°自动巡视、瞄准、定位及跟踪等功能。
  热感视觉行为监控系统——猫头鹰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与一般只能室内使用的测温系统不同,“猫头鹰”不需要在室外搭棚,有效测温距离最远达13米;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能同时自动识别跟踪10个以上的人体目标。
  深兰科技“猫头鹰”实时监控系统此外,“猫头鹰”还拥有强大的系统后台支撑,终端监控软件可在任意电脑、平板、手机均可使用,无需另配置控制柜及监控台。作为基础平台系统,凡是接入的设备,都可以进行统一管理。
  比如,上海嘉定一中、武汉汉口火车站、北京第七中学、武汉国际广场等地设备获取的数据都可以通过接口接入云平台,云平台具有实时监控、报警管理、客流数据管理等多种功能,可以实时大面积人员体温筛查和跟踪。
  作为上海人工智能领域的代表企业,商汤科技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研发,2020年6月,商汤科技在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率先试点“AI+一网统管”。
  该系统通过AI场景分割等技术将区域内620个摄像头,转化成智能感知神经元,实现事部件问题秒级发现,并及时推送给网格员的政务微信进行下一步立案处理。
  上述“AI+”场景实现了AI研判处置全闭环管理,全流程分为自动发现、立案、智能派单、处置、自动核查、结案六大环节。
  企业负责人高远表示,目前该应用场景可解决暴露垃圾识别、共享单车乱堆放等问题,后续将逐步拓展到街面违规经营、乱晾晒、道路积水等10个场景。
  今年4月16日,深兰人工智能现代农业开放平台发布,该平台可以实现农作物的适宜种植区规划、作物长势监测、生长周期及产量估算、病虫害识别等多个功能。
  4月27日,商汤科技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还将共同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场景中的应用开发。
  当前,人工智能已从技术飞速发展的时期,进入落地应用、赋能更多行业的新阶段,即将举行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以“智联世界、共同家园”为主题,届时上海市第三批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应用场景将对外发布。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表示:“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好应用不缺场景。”下一阶段,上海将加大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支持一批龙头企业打造智慧商圈、智慧金融等人工智能综合性应用场景。
  此外,上海还将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鼓励传统行业企业引进开发人工智能产品和系统,支持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新领域发展。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