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人工智能在法律中扮演什么角色?
上海举行“人工智能与法治” 专题月读书会
2020/7/8 10:07   新华网      关键字:上海 “人工智能与法治” 专题月 读书会      浏览量: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吴霞)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走向何处?人工智能在法律中扮演什么角色?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本届法治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的权利义务与法治实践”。
  新华网上海7月7日电(记者吴霞)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会走向何处?人工智能在法律中扮演什么角色?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将在上海举行,本届法治论坛主题为“人工智能的权利义务与法治实践”。
  这一话题在上海司法界和出版界已经引起关注和讨论。今年7月,上海人民出版社举办法治论坛系列活动“人工智能与法治”专题月读书会,邀请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详解“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简称“206系统”)的研发始末、功能应用及最新发展等问题,探讨现阶段法律人的新任务。
  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上海政法系统用三年时间的努力,以一套软件的投入使用回答了这一问题——“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软件——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诞生,是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破解司法难题、推动司法改革的成功实践。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人工智能与司法现代化》一书记录下这一推动司法现代化实践的全过程。
  “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带来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风险与挑战。”崔亚东认为,虽然该系统的智能性使其从工具变成了助手,但并不能替代民警办案、法官判案。为此,上海法学界作出积极回应:通过举办高端论坛、发布《人工智能未来法制构建上海倡议》(2018)、发表《世界人工智能法治蓝皮书》(2019)、建立人工智能跨学科的人才培养等行动,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的实施和上海“四个高地”建设,提出人工智能未来法治构建的新命题。
  崔亚东说,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法治作为保障,建立人工智能法治体系,打造人工智能法治高地很有必要。他认为,智联世界,无限可能,人工智能技术的前景广阔。现阶段将辅助办案系统由刑事推广至民商事、行政领域,在民法典颁布实施的背景下,意义重大、作用深远。只有主动拥抱新科技、运用新技术,走好融合发展的道路,才能促进司法文明与公正,真正实现“在每一个案件当中都能让人民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读书会上,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高奇琦围绕“人工智能与政府治理创新”展开讲述。高奇琦认为,人工智能会给政府治理带来革命性影响,可称之为“政府效率革命”。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上海数据治理与安全产业专业委员会专家何渊分享了对“人工智能的限度及治理的五大风险”的思考。
  据悉,上海人民出版社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三年推出人工智能与法律领域的系列图书——“独角兽法学精品·人工智能”丛书,该套丛书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算法等与法律交叉领域的最新学术前沿内容。目前,该丛书第三辑即将推出,包括《数据的边界:隐私与个人数据保护》《驯服算法:数字歧视与算法规制》《人工智能与法律的对话2》三本译著。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