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清华、浙大、交大、哈工大……移动机器人的黄埔军校
2020/7/6 09:29   移动机器人产业联盟      关键字:清华 浙大 交大 哈工大 机器人 黄埔军校      浏览量:
在当前移动机器人市场上活跃的众多公司中,我们发现,有不少企业都“师出同门”,清华、哈工大、浙大、西安交大……这些高校源源不断为行业输送人才,带来新鲜血液,堪称行业的“黄埔军校”。
  在当前移动机器人市场上活跃的众多公司中,我们发现,有不少企业都“师出同门”,清华、哈工大、浙大、西安交大……这些高校源源不断为行业输送人才,带来新鲜血液,堪称行业的“黄埔军校”。
  清华系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高校,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后,清华大学成为一所多科性工业大学,重点为国家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几十年来,清华大学始终保持着在工科领域全面而强大的优势。创始人团队毕业于清华的代表企业有极智嘉、布科思等。
  极智嘉
  极智嘉创始人郑勇毕业于清华工业工程专业,他先后在ABB集团机器人部门、新天域资本投后管理和机器人行业研究等相关部门工作,在机器人领域,尤其在工业化机器人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极智嘉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洪波同样也来自清华,李洪波是清华计算机系研究院、机器人专家、清华计算机博士。2015年极智嘉正式成立,率先在国内推出机器人拣选概念并证明了该方案的价值,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极智嘉已经成长为“全球部署超万台的AMR引领者”,同时也在2019年实现了订单额超10亿元的目标。
  布科思
  布科思是一家以智能移动机器人为核心的企业。公司相继推出消毒机器人、搬运机器人、室内递送机器人等系列机器人产品。布科思联合创始人陈岳明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联合创始人兼COO张东泉是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
  哈工大系
  哈工大在工业自动化领域早已名声在外,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工业机器人基础理论和集成技术研究的单位,哈工大具备从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到装备集成和工程应用能力,1986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成立,也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技术方面的研究单位之一。哈工大毕业创始人代表企业有斯坦德、力子机器人等。
  斯坦德
  斯坦德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 CEO王永锟是哈工大原竞技机器人队队长,深耕移动机器人与无人驾驶技术。斯坦德在SLAM技术领域拥有深厚的积累。目前,斯坦德已累计交付机器人超过1000台,为3C、汽配、电力、光伏、新能源、医疗等众多行业客户提供了成熟稳定的激光AMR产品及智能柔性物流解决方案,成功落地项目过百,2020年销售额预计突破1.5亿元。
  力子机器人
  力子机器人是科大智能投资子公司。创始人王斌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多年机器人导航算法开发经验。目前其核心技术包含:混合激光导航技术、叉车AGV控制器、大型集群调度系统。现产品已成功运用于汽车行业、化工行业、新能源行业、电力行业、自动化仓库等客户现场。
  浙大系
  工业自动化的科研代表以浙大系专家为行业典范。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控制学院)由始建于1956年的“化学生产的操纵及检验仪器专业”发展而来,该专业是我国在化工自动化领域设立的第一个专业。移动机器人行业深耕多年的专家代表、教授导师云集于此。来自浙大的创始人代表企业有迦智科技、坤厚智能、科钛机器人、仙知机器人、国辰牵星等。
  迦智科技
  迦智科技成立于2016年,公司核心成员源自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机器人实验室,创始人熊蓉是浙大控制学院机器人实验室主任、教授、博导。她是国内研究机器人的顶级专家,被业界戏誉为“机器人女教头”。迦智科技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制造业,提供基于SLAM融合导航技术的激光无轨导航AGV和智能物流整体解决方案。结合近千家制造工厂大型智慧物流升级项目的成熟服务经验,迦智科技在半导体、3C电子信息、医疗器械与医药制造、新能源等各制造业的一站式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已在数百家中国头部高端制造企业的工厂高效落地。
  坤厚智能
  坤厚智能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业研发工业领域的移动机器人定位导航模块和基于该技术的智能物流系统、以机器人定位导航和群控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经理曹睿为Xilinx嵌入式系统解决方案专家,本科阶段就已经是浙江大学工业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的优秀毕业生,且拥有十多年海外机器人系统和随机过程算法工作经验,对机器人定位导航和群控技术具有独到的见解。在自主导航芯片和自主群控系统的优势下,坤厚智能目前已经推出了系列叉车AGV产品能够满足多场景应用的各种需求,已在多个行业应用。
  科钛机器人
  科钛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董事长林志赟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专注于机器人与无人系统、机器人集群优化调度与控制的研究。科钛目前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系列导航与高精度定位技术、工业车辆无人驾驶控制技术、多智能体分布式协作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的环境感知和动态路径规划技术,实现了多个国际国内首创技术,申请/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软著20多项。
  仙知机器人
  成立于2015年的仙知机器人是一家以移动机器人控制与调度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创始人赵越毕业于浙江大学,是原浙大小型组机器人足球队队长,率队连续两年获世界RoboCup 2013、2014小型组冠军,仙知机器人的创始人团队也主要是RoboCup的冠军班底。仙知在商用及工业应用领域都有相关产品,已在汽车制造、家电制造、3C电子制造、半导体制造、食品烟草、电商仓储、安防巡检、商用服务、医疗教育等领域广泛应用。
  国辰牵星
  国辰牵星执行副总裁兼CTO王志是浙大机械博士,国辰牵星以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的长期的机器人相关研发成果为基础,经过技术人员长期的技术积累,形成了以视觉定位为核心的应用技术,目前已掌握基于人工/自然信标视觉定位技术、同步定位与建图(SLAM)技术、自主导航技术、动态路径规划技术、智能避障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底盘机构与控制技术、基于视觉的目标定位与跟踪技术等一系列先进技术。
  香港中文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是一所亚洲顶尖、享誉国际的公立研究型综合大学,在中国研究、生物医学科学、信息科学、经济与金融、地球信息与地球科学等重点研究领域堪称世界级学术重镇,也是香港唯一有诺贝尔奖、菲尔兹奖及图灵奖得主任教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创始人代表企业有未来机器人、松灵机器人、灵喵机器人等。
  未来机器人
  未来机器人成立于2016年,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学园联合孵化企业,创始人刘云辉是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机器人研究所所长, EEE&HKIE Fellow、国际著名机器人专家;国家“千人计划”和“长江学者”;联合创始人李陆洋、方牧、鲁豫杰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在机器人领域皆有超过10年的研发和团队管理经验。未来机器人聚集于视觉工业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通过将视觉控制、感知与5G技术融入工业车辆,致力为仓储物流领域的装卸、存取、室外分拨等环节,提供柔性、智能、高性价比的无人搬运解决方案,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视觉无人驾驶工业车辆的开发者和服务商。
  松灵机器人
  松灵机器人创始人魏基栋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2017年,机器人竞赛出身的魏基栋离开了大疆,拉上了圈内好友,一头扎进机器人创业的赛道中。松灵机器人成立之初将目光锁定在停车AGV赛道,后转向底盘开发。目前,松灵机器人已经拥有通用型UGV、室内小型AGV、线控改装电动车等移动机器人底盘产品,可服务于安防巡检、园区工业、农业灌溉、物流运输、检测勘探、科研教育等各个领域。
  灵喵机器人
  灵喵机器人成立于2015年10月,专注于为机器人提供室内外通用的模块化专业化激光SLAM自主定位导航系统解决方案。创始人韩龙先生为香港中文大学机器人学博士,师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校校长徐扬生院士。专注于为机器人提供室内外通用的模块化专业化激光SLAM自主定位导航系统解决方案。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其前身是1896目录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 是"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国家重点学科,并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是自动化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组成单位。西安交大毕业的创始人代表企业有优艾智合、炬星科技等。
  优艾智合
  优艾智合机器人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和生产自主移动操作机器人的公司,拥有行业领先的自主移动操作机器人单机控制系统与集群协作平台,基于最新一代RTK、激光雷达和视觉的实时SLAM地图创建和导航定位技术,拥有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室内外机器人导航系统。其创始人张朝辉是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学博士生,拥有多年项目研发管理经验,擅长软硬件设计。
  炬星科技
  Syrius炬星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用移动机器人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革新电商新零售供应链的工作。通过将AMR及智能仓储系统进行紧密结合,已经可以实时地帮助客户优化仓库内拣选作业。其创始人蒋超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创业前一直从事芯片底层软件的研发。
  当然除了上述这些高校外,还有一些优秀的大学也在为行业不断输出人才,比如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镭神智能CEO胡小波,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快仓CEO杨威等等。
  海归系
  除了国内高校外,随着行业的逐渐兴起,一批海归创业公司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这类创始人大多有海外学习背景并曾经在外国公司相关公司工作。代表企业有海柔创新、马路创新等。
  海柔创新
  海柔创新创始人陈宇奇硕士就读于苏黎世联邦理工机器人专业。海柔仓储机器人项目团队于2015年初成立,并于2016年底在深圳成立海柔创新,将自研料箱到人机器人“库宝”带到了大众面前,成立5年,海柔创新的“料箱机器人”不断迭代更新,近日海柔还发布了全球首款纸箱仓储机器人库宝A42N及双深位箱式仓储机器人库宝A42D。
  马路创新
  马路创新成立于2015年,公司创始人刘哲在法国顶尖工程师学院Ponts et Chaussees的Imagine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主攻高精度3D图像重建,曾带队获得美国NASA火星地表重建全球挑战赛第一。马路创新其他联合创始人也均有海外背景,是研发SLAM以及应用导航系统的企业之一,专注于仓储移动机器人。
  高仙机器人
  高仙机器人程昊天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电子工程硕士专业。2013年,在AI尚未在国内引起较大范围关注的时候,程昊天一举创立了高仙机器人,专注于全场景移动服务机器人的研发与制造。高仙当前已有三大产品线落地,室内专用的清洁机器人、室外专用的无人扫地车和室内外通用的无人驾驶洗地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