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今年实现1万余住宅小区、3千余办公楼宇智能安防建设
2020/7/3 11:35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上海 住宅小区 办公楼宇 智能安防      浏览量:
今年以来,根据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上海公安机关持续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已在1万余个居民住宅小区、3400余栋商务办公楼宇完成智能安防建设。
  深夜,上海市民莫小姐夜跑时发现小区附近多了一个闪着警灯的小屋——虹桥龙柏派出所31号安全屋,屋内有专人值守。她忍不住发了条微信朋友圈:“在上海,再晚也是安全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公安机关巧借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力量,统筹推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的城市。记者从7月2日召开的上海市公安局处长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上海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9.6%,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三下降”,政务服务线上办理率提升至56.66%。
  让每个人都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今年年初,退休教师张利杰在得知一位好友准备回国并想在上海购房时,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对我们居民来说,什么最重要?是安全。我们小区有智能安防,坏人进不来。”他感慨地说。在北新泾派出所民警钱海鸥的推动下,该小区智能门禁、微卡口、烟感地磁等感知设备相继建设完成,小区已连续多年实现入室盗窃案件“零发案”。
  智能安防,是上海公安机关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体现。今年以来,根据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上海公安机关持续推进社会面智能安防建设,已在1万余个居民住宅小区、3400余栋商务办公楼宇完成智能安防建设。车辆号牌自动识别让出入小区车辆可查可寻,高空抛物探头打破监控盲区,地磁感应提高车辆停放管理效率……乘着智慧公安的东风,一系列社会治理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居民的生活品质显著提高,越来越安全成为市民的广泛共识。
  随着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公安工作重心正在由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为例,智能防阻拦截系统的应用大幅提升了防阻效率,初步实现了此类案件的“前端防控”。
  今年上半年,依托“严扫净保”专项行动,上海市报警类110总量同比下降23.8%,命案、抢劫抢夺案全破,入室盗窃破案率达86.6%;部署开展了“除小恶、治小乱、破小案、清隐患”专项行动,全市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44.5%。
  让每个人都能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
  “谢谢各位阿姨爷叔给我们出谋划策,我代表派出所感谢大家,你们就是我们公安工作的‘智囊团’!”在青浦区昱芳苑的警情通报会上,崧润路派出所所长孙华向与会的各位居民深深鞠了一躬。
  以前,小区楼道停放电瓶车、“飞线”充电的现象一度很严重。崧润路派出所想了很多办法,始终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孙华把问题放到“云上”社区——“崧润淘社区”,广泛征求对策。小区居民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之下,终于找到了解决之道:在电梯里加装感应报警装置,与小区消控中心联网;在小区非机动车地下停车场,改造一套包括充电、监控、消防在内的“地网”。
  系统建成以来,“梯控”累计触发预警100余次,基本消除了电瓶车楼道乱停放、“飞线”充电等隐患。派出所是“一网统管”在基层落地的重要载体。青浦分局以崧润路派出所为试点,正在探索建立城市运行管理“1+X”模式,使物业居委会、社区居民、企业单位都能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上海正积极推动街镇建强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力量,发挥平安建设组织者和基层治理生力军作用,与公安机关共同建立7×24小时应急响应队伍,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全市派出所民警通过“微信警务室”已组织起30万可依靠力量、50万热心群众,协商互助解决基层治理问题170余万件。
  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通过办居住证这件小事,我感受到了上海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这座城市的温度!”童先生是上海一家知名企业的工程师,年初从浙江回上海复工,由于工作忙又担心疫情影响,他为办理居住证发了愁。在民警指导下,他用手机登录“随申办·市民云”App,上传了自己的在沪住址证明材料,系统后台自动调取市公安局和房屋管理局数据进行比对。几秒钟后,居住证就在网上办好了,可以随时下载、打印。
  今年以来,通过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建设,上海公安政务服务线上办理率已经提升至56.66%,办理居住证等8类事项已经实现“不见面办理”。就连原本需要到户籍地派出所办理的“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和“户籍证明”,现在也只需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网上下载、打印办理结果。
  为了让群众就近办理公安业务,上海公安机关已在全市309个派出所设立“综合窗口”,实现户籍、治安、出入境、交管等公安业务的跨警种综合性办理。其中,59个派出所的“综合窗口”已进驻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进一步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
  今年1月起,上海市公安局在全市400个派出所全面实施一线综合执法勤务,最大限度实现基层警力的统筹使用、警务资源的高效运作。一警多能后,老百姓从以往的“找警种”变成了现在的“找警察”。
  城市的治理水平直接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感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力推动了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上海公安机关将牢牢抓住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建设的历史机遇,努力提升城市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时代答卷。
  (中国警察网上海7月2日电)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