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第八座城市,美国波士顿宣布政府禁用人脸识别
2020/6/30 08:3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波士顿 政府 禁用 人脸识别      浏览量:
自旧金山之后,美国加入人脸识别禁用大潮的城市越来越多!近日,波士顿也开始禁用人脸识别技术。
  自旧金山之后,美国加入人脸识别禁用大潮的城市越来越多!
  去年6月,先是马萨诸塞州的萨默维尔紧跟旧金山步伐,发布了东海岸第一个人脸识别政府禁令;之后7月和10月,另一座湾区城市奥克兰以及加州伯克利,也全票通过了政府人脸识别禁用法案。
  除此以外,从2020年1月到3月,马萨诸塞州的另外三座城市布鲁克莱恩、剑桥和北安普顿也相继加入到禁用行列之中。截至目前,伴随着又一座大城市波士顿也开始禁用人脸识别技术,美国禁用人脸识别的城市已经至少达到了8座。
  而据此前美国民主党议员提案,他们希望以后人脸识别禁用的范围能扩大至全美国!那么,为什么美国政府对人脸识别的态度如此不好呢?
  这或许还要从人脸识别在应用中带来的各种隐患说起。
  作为新兴的生物识别技术之一,人脸识别以人们的面部特征为识别要素,在使用过程中虽然拥有快捷、简单、准确等优点,但由于技术不成熟、行业不规范、监管不完善,应用过程中也时常爆发出各种问题和隐患。
  比如,最时常引人注意的便是隐私安全问题,这也是波士顿之前美国其它城市禁用人脸识别的主要原因。从旧金山发布的禁用理由来看,民众认为政府使用人脸识别会侵犯个人隐私,他们因为不希望被监控,因此对人脸识别弃之不理。
  而这样的担忧也确实值得商榷。
  因为在今年疫情期间,一名俄罗斯男子从韩国飞回莫斯科时,就曾因为自家门口安装的人脸识别摄像头而遭遇警察上门,并被进行强制隔离。虽然疫情期间第一时间隔离是对的,但个人隐私和行为遭受警察监控,无疑会让人没有安全感。
  除此以外,监控是一方面,如果个人隐私信息遭受黑客窃取或企业买卖用于非法途径,同样也会对人们的财产与人身安全带来危害。在此背景下,美国禁止政府禁用人脸识别技术,也不失为一种减少隐患的有效途径,尽管这种方法很是被动。
  当然,人脸识别的风险远不止隐私安全这一项。近段时间以来,不断发酵的种族歧视也是人们关注的人脸识别隐患之一。
  在此之前,因为人脸识别技术存在的种族歧视风险,IBM已经放弃了自身的人脸识别技术和业务,同时亚马逊、微软等也宣布暂时停止对政府进行人脸识别技术提供。而据了解,此次波士顿政府禁用人脸识别,直接原因也是因为种族问题。
  在波士顿议会的文件中,其提到人脸识别并不可靠,无法满足波士顿警署的要求。显然,不可靠的原因是指识别准确率不高,而对不同种族的准确率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一直以来,人脸识别技术在种族问题上的矛盾就不曾断过。早在2015年,就有黑人被谷歌人脸识别成大猩猩的案例,为此谷歌甚至直接删除了大猩猩的标签,但依然无法改变人脸识别存在种族问题的事实。
  据2019年美国国家技术标准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人脸识别监测数据显示,在全球200多种算法中,相较于白人,亚裔和非裔的人脸识别错误率要高10-100倍。就在前不久,一个被称为"最强马赛克修复"的AI还曾将各族裔的照片修复成了白人,这足以说明问题。
  简单来说,正是基于隐私安全和种族问题两大原因,才导致了美国政府对于人脸识别技术的弃用。尽管这一禁令可能给美国的科技公司带来不小损失,但在两方面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恐怕美国不会轻易放松对人脸识别的"监禁"。人脸识别在美国的发展,未来道阻且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