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徐汇区推首套电梯智能解困系统
2020/6/29 11:16   话匣子FM      关键字:上海徐汇区 电梯 智能解困      浏览量:
徐汇区日前在此基础上试点推出了全市首套电梯智能解困系统,通过自动识别、主动呼救,提升救援效率,助力电梯智慧监管。
  老旧电梯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去年,上海在市内1.2万多台电梯上加装了远程监测设备。徐汇区日前在此基础上试点推出了全市首套电梯智能解困系统,通过自动识别、主动呼救,提升救援效率,助力电梯智慧监管。
  在徐汇区的华滨家园小区,一场电梯困人的应急演练正在进行。物业经理宋继洋手机响起提示音,显示16号楼有一位居民被电梯困在了14层。点开信息,里面便出现了电梯信息和乘客的实时画面。宋继洋点开语音通话。
  [你不要急,我现在看到你了,我这边已经报修了,人已经在过来了。]
  与此同时,维保人员的手机上也收到了同样的信息,救援立即展开。很快,电梯便恢复运行,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0分钟。
  这就是小区新启用的电梯智能解困系统,通过安装在电梯里的远程监测设备,自动识别是否有乘客被困,并立即发生提醒。小区维保单位负责人钟英辉说,借助这套系统,小区上周就快速处置了一起困人事件。最大的改变,就是从过去被动等乘客呼救,变成主动救援。
  [之前困人,他会通过轿厢内部通话通知物业,物业再通知我们维保公司,我们再通知维保人员,至少要五分钟。有了这个远程监控设备,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平台和维保员工,至少在应急响应上可以节约一部分的时间。]
  不仅救援更及时,执法也跨前了一步。在以前,市场监管人员如果没有收到举报投诉,就无法知道电梯被困情况、救援规不规范。如今在救援开展的同时,辖区市场所的执法人员也会收到提醒和实时画面。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负责人周拥民说,这样他们就可以提前主动介入
  [我们如果看到轿厢里面的这个人被困了15分钟左右,或者说他身体不舒服,我们所里的人员就可以及时出动,赶到现场参与应急救援。如果发现维保单位有违规救援的,我们也可以及时跟进,对他进行约谈,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目前,这套系统已经在徐汇区400多台电梯上试点应用,下一步还会推广。周拥民说,他们将依托智慧平台丰富更多应用场景,无论是电梯有突发的“急病”,还是长期的“慢性病”,都能实现精准分析和及时预警。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开发电梯检验超期报警、安全隐患整改跟踪、老旧电梯监测等功能,并将智慧电梯应用场景纳入区一网统管平台,赋能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镇,持续提升电梯安全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