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临沂“三联”打造平安建设新格局 “警保联控”建平安网
2020/6/23 09:43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临沂 平安建设 平安网      浏览量:
去年9月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将“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最大限度整合街面巡防力量,全面调动保安力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警营里,派出所长一“吹哨”,巡警、交警就来报到,在派出所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警营外,保安员、热心群众“闻令即动”,每天有9000名保安员、20万义务巡逻队员在民警带领下开展联合巡防……
  去年9月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公安局将“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切入点,最大限度整合街面巡防力量,全面调动保安力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我们通过‘三联’机制破解了警力不足难题,形成了社会治安良性循环的大好局面。”临沂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登全介绍,今年1月至5月,全市可防性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同比分别下降65.61%、59.33%。
  派出所长“吹哨”其他警种报到
  4月20日20时,费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所长周传营通过“警种联动”微信群,吹响了联合行动“哨声”:“巡防21时开始,特巡警大队请配合派出所和交警进行安全检查,负责违法犯罪嫌疑人的抓捕、看押,同时做好现场安全警戒。交警大队在重点道路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查处,配合做好行动现场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工作。”当晚,各警种在派出所统一指挥下,共查处酒驾2起,清查宾馆、娱乐服务场所37家,查获卖淫窝点1处,下发整改通知13份,行政拘留4人。
  “派出所最了解辖区治安动态,能根据实际需要分配巡防任务,所以在网格这个层面,我们把指挥权果断交给派出所长。”临沂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行军介绍。临沂市公安局以派出所为单位设立248个网格,由派出所所长担任指挥长,根据辖区日通报、周研判、月分析的发案情况,指挥辖区各警种因地制宜开展巡防,有针对性地提升巡防效能。同时,全市以县区为单位设立17个巡防联控战区,由分县局局长任总指挥,并在全市层面成立合成化巡防联控指挥部,由市局局长任总指挥,形成了“三层级”合成化巡防联控指挥体系。
  为提升“警种联动”效能,临沂市公安局打破警种部门壁垒,交警、特巡警、派出所等主要巡防力量既管交通、又管治安,在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的同时提升街面快速反应、处置能力。今年以来,临沂市公安局通过“警种联动”抓获犯罪嫌疑人1186名,110出警时间同比缩短20%,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1.4%、22.95%。
  “警保联控”织密辖区平安网
  通过严格管理、规范指导,临沂市公安局让全市76家保安公司、3万余名保安员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各派出所主动对接辖区有安保力量的企事业单位、酒店、小区等,在全面摸清从业保安人员底数基础上,依法履行保安服务管理行业监管职责,开展保安业清理整顿。各派出所建立健全“警保联控”工作规范,加强招录保安的把关考核,明确工作责任和奖惩措施,让保安队员工作有章可循。
  据统计,2019年9月以来,临沂市公安局共清理非法保安组织驻勤点12家,清理非法保安员52名。
  既要严格监管,又要指导帮助。各派出所定期组织保安业务培训,建立统一指挥、统一培训、统一服装和装备的“三统一”保安巡防队伍,配合公安机关做好巡防联控工作。同时,各派出所根据保安公司服务对象不同,进行分类业务指导:对服务社区的保安,帮助明确巡逻防范重点部位、路线,突出巡逻防控装备使用培训;对大型商场、医院、学校以及政府机构的保安,强化保安人员装备配置,加强对突发事件处置的培训。目前,临沂市每天9000名保安员在民警带领下进行联合巡防。
  此外,临沂市公安局还与保险机构建立“警保联动”,保险公司理赔员在主动巡逻中及时发现各类交通警情,快处快赔轻微交通事故,提高道路通行率。今年以来,临沂市城区道路通行能力提升23.25%。
  警民携手共建平安家园
  5月16日16时,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东关街派出所抖音直播间“带货”开始。与网红“带货”不同,派出所带给群众的是平安知识。“本次直播是让父老乡亲了解居家安全防盗知识,增强家庭防盗能力。”所长高中军向居民和网友介绍了入室盗窃犯罪防范措施,还教大家选择合适的防盗锁。因为每周三次视频直播“带平安”,东关街派出所已成为“网红派出所”,粉丝达到3万人。
  “警民联防”开展以来,临沂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因地制宜,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群众生活,凝聚共治共建共享的平安建设力量。费县公安局创新开展“一村居一民警”活动,全局340名民警进入全县437个行政村包村,包村民警详细了解了村居治安防范情况,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从全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精心遴选近200名老同志聘用为“沂蒙乡贤”,在各村居设立“沂蒙乡贤”调解室,截至目前已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
  同时,临沂市各社区、村庄都在派出所指导下建立邻里守望、互防联动、协作共防、覆盖全辖区的“邻里守望网”,每天近20万义务巡逻队员参与巡逻、疫情防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