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网联无人机亮相消防演练
2020/6/19 08:47   凤凰网重庆综合      关键字:5G 无人机 消防演练      浏览量:
重庆是全国超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地方,如何解决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是一个重大课题。6月16日,在重庆市綦江区举行的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这一课题找到了解决方案:用5G网联无人机系统,构建消防救援新模式。
  重庆是全国超高层建筑最密集的地方,如何解决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问题,是一个重大课题。6月16日,在重庆市綦江区举行的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中,这一课题找到了解决方案:用5G网联无人机系统,构建消防救援新模式。
  活动现场
  5G网联无人机构建消防救援新模式
  在本次活动的重点环节:高层消防综合救援应急演练中,綦江区红星国际广场7号楼发生高层火灾事故,着火楼层及楼顶有多人被困,情况非常紧急。接到报告,物业、消防、卫生、公安等部门单位立即组织人员、车辆、装备赶赴事故现场,各司其职,开展现场查勘、交通管制、火势压制、登高救人等各项工作。
  消防登高平台正在对中低层建筑火灾进行扑救
  本次演练是全国首次5G网联无人机高层消防多科目综合实战演练。演练中,多机种多功能无人机系统充分利用5G信号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实现了信息实时传输、遥控指挥灭火等功能,在全场演练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地面消防人员遥控无人机进行消防水管精准投送,大大缩短了高层建筑消防水管铺设时间
  火情初期,负责侦查的无人机先飞上高空探明着火楼层、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等详细信息,为制定科学救援方案提供了珍贵的现场资料。随后,几架大型无人机先后起飞,精准定位到着火楼层后,分别完成了破窗投送防毒面具和防火服、破窗投送消防水带、扑灭明火等多项任务。
  地面消防人员正在遥控无人机扑灭高层建筑外墙火灾
  该场演练共包含了中低层建筑消防登高平台地面救援、中高层无人机协同救援、超高层楼顶建立空中生命救援通道以及地面消防和无人机协同实施高楼外立面灭火四个场景,每个场景的消防救援任务都有条不紊地圆满完成,为重庆高层建筑多、地势复杂等救援难题找到了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
  全民参与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6月是第十九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当月16日则是安全宣传咨询日,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重庆市安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在活动现场通报了重庆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今年1至5月,重庆市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亡人事故208起、死亡221人,同比分别下降26.5%、27.1%。
  活动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则是安全知识普及。活动现场,一个个展厅通过发放宣传册、实物展示、现场教学等方式向市民传授各种安全知识。在安全体验区,有灭火器的规范使用方法现场指导,有人工呼吸标准流程和动作的详细讲解,还有基于VR技术的消防安全体验等环节,让广大市民能够摆脱纸上谈兵的困境,切身体验、学习、牢记每一项安全技能。
  据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介绍,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安全技能,让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安全生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