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世界智能大会抢先谋划布局天津新动能
2020/6/17 10:25   中国日报网      关键字:世界,智能大会抢,天津新动能      浏览量:
天津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年间,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引进的“新基建”相关项目有31个,总投资额达到376亿元。“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办会,而是一个重构的平台、赋能的平台,是一个把政策技术产业合力的平台。”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新基建”虽然是疫情发生以来的新词热词,但在梳理天津市自2017年召开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以来通过大会平台引进的大项目时发现,早在筹划大会之初,天津就把目光投向如何更好地谋划工业互联网发展、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从而有计划地通过大会平台引进相关龙头企业,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天津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智能+”升级。
  天津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三年间,通过世界智能大会引进的“新基建”相关项目有31个,总投资额达到376亿元。
  “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办会,而是一个重构的平台、赋能的平台,是一个把政策技术产业合力的平台。”天津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
  ●优化大数据平台载体●
  分析这31个项目中,既有科大讯飞、天津智汇谷、海尔智能+5G智慧园区这样的特色主题园区建设项目,通过优化大数据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向重点园区聚集;也有腾讯IDC数据中心、紫光云、易华录津南区“智慧津南”及数据湖、浪潮集团天津健康医疗大数据超级平台等项目为代表的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建设,为政府、集团、企业以及京津冀周边提供安全高效的数据服务。
  通过智能大会引进的易华录津南区“智慧津南”及数据湖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市运行管理分析平台、智慧应用基础地理信息系统、津南区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津南区互联网+政务系统、智慧党建、智慧交通以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光磁一体大数据存储中心、云计算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数据湖安全平台等。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铮表示,作为亚太地区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的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已连续三年参加世界智能大会,现在已做好相应的技术与素材准备,将参加6月下旬举办的云上大会。
  “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结束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就与天津签署了共建‘智汇谷’的协议。第二届大会我们又分别与天津相关部门签署战略协议,第三届大会,我们正式提出建设‘北方声谷’计划,可以说,这个人工智能的产业盛会,让科大讯飞受益匪浅。”宋铮说。
  近三年时间过去,科大讯飞与天津港保税区联合打造的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区“天津智汇谷”已吸引1.4万个人工智能项目入驻,通过“智汇谷”产业平台的培育,到2019年底,引育的企业实现产值超过16亿元,纳税超过1.5亿元。
  今年5月底,天津腾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功摘牌位于高新区渤龙湖的290亩土地,建设全国最大IDC数据机房。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容纳30万台服务器,达产后年产值达38亿元。
  “无论是易华录数据湖项目还是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建成后,都将为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及区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等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市工信局合作交流处处长徐玉春介绍说。
  除了世界智能大会引进的大数据项目外,天津市还着力打造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中国安信谷等园区,启动了紫光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宜科工业互联网赋能测试平台、赛象科技橡塑机械MRO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平台建设,全力协助中新生态城打造智慧城市样板间,顺利入选工信部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名单,为我市新动能引育提供高能级承接载体。
  ●大数据产业连续两年增速超20%●
  天津市在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推出的“智造十条”百亿专项资金政策,设立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扶持优秀企业的大数据项目,带动大数据产业新增收入超过300亿元。
  在百亿专项资金政策以及软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下,云账户从小到大,三年时间营业收入从8亿增长到347亿,曙光、中汽研、南大通用、神舟通用等本土企业也快速成长,大数据龙头企业的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天津市获批国家级大数据试点示范项目从2019年的5个,全国第四,增长到2020年10家企业入选,位列全国第二,实现了数量、排名双增长。
  “天津市大数据核心(包括大数据硬件、软件、服务等)及关联产业(大数据应用)快速发展,近两年年均增速超过20%。”市工信局信息技术发展处处长孙晓强介绍。
  让天津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天津的做法是全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我市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81.6%,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3.2%,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4.2%。”孙晓强说。
  这些年,天津打造了太重天津公司、天锻压力机等龙头制造企业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及制造+服务等71个示范项目;“天津海尔洗衣机工厂集成创新”等4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高端包装装备个性化定制应用案例”等2个案例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名单;培育了一汽丰田新工厂、海尔5G智能工厂、丹佛斯等一批全球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
  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前夕,天津市第一个5G电话成功打通,全国里程最长、基站最多的5G连续覆盖路线开通。而在第三届大会会场内,市民率先体会了安防机器人、网联无人机、自动驾驶等5G应用场景。
  这一年时间过去,天津市互联网出口带宽是2017年的4.2倍,达到25T,固定宽带、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均跃居全国第3位,4年间分别提升了4位和8位。
  “天津今年年初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已建成5G基站1.5万余个,用户突破70万,部分热点区域实现5G网络全面覆盖。”市工信局通信发展处处长高君介绍说。
  一年时间里,天津市5G应用场景愈发广泛,产业发展步伐加速迈进。海尔洗衣机互联网工厂、天津港、天津科大讯飞、荣程钢铁、力神电池、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医科大学总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等5G应用场景项目快速实施,获得国家部委重点专项支持,全市实施5G应用场景项目总投资超15亿元。目前,我市5G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媒体等垂直行业的应用发展已形成“40+40”即80个5G典型应用场景项目(40个实施中、40个待实施)。全市已初步形成以紫光展锐、唯捷创芯、诺思等企业为引领,以芯片制造为核心,以射频前端器件、光模块器件为重点,以5G终端应用为支撑的5G特色产业链条。
  “发挥世界智能大会平台作用,天津下一步将积极承办有影响力的5G产业峰会、论坛、赛事等活动,吸引信息通信领域权威研究机构在我市落户,优化创新环境,坚决打破阻碍网络发展的各种壁垒,坚实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5G应用与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全国一流5G城市。”尹继辉说。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