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海口交警打造交通大数据,助力交通分析研判与优化
2020/6/17 09:56   南海网      关键字:海口交警,交通大数据,交通分析研判与优化      浏览量:
海口公安交警依托海口市和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建设的“城市大脑”项目所优化打造的智能交通系统,该系统能够记录车流量、车流特性等大数据,助力道路交通分析研判与优化。
  哪里堵车了?哪里不能通行?这是广大车主最关心的交通问题,海口市民吴先生介绍,过去开车在路上信息不像如今这么全面,很容易因为各类交通状况耽搁了行程。如今,在海口市辖区行车已经大不相同,道路中设置的交通诱导屏会将全市的实时和预测路况信息同时发布,哪里别走、哪里能走、哪里好走一目了然,此外,在高德地图、椰城交警APP等渠道上实时发布的路况信息也能够帮助市民提前规划合理路线,畅通出行。
  据了解,这是海口公安交警依托海口市和阿里巴巴技术团队建设的“城市大脑”项目所优化打造的智能交通系统,该系统能够记录车流量、车流特性等大数据,助力道路交通分析研判与优化。
  人工智能加持
  海口这28个路口的红绿灯聪明起来了
  说到交通问题,红绿灯一直都是大家热衷吐槽的对象,它有时“不解人意”常常让路上的驾驶员们特别无奈。海口一网约车司机梁师傅就说:“有时候遇到车子大排长龙绿灯不到十秒半天过不去,有时候遇到一条路上明明没车了还一直绿灯,其他车干等着,红绿灯的‘不解人意’大大降低了通行效率。”
  对此,海口公安交警就依托“城市大脑”推出了“人工智能+红绿灯”,让按部就班运行的红绿灯“聪明”起来,随车流变化而动。目前,该举措已经在海口海甸岛28个主要路口投入使用,得益于此,海甸岛的车辆平均速度提高了,平均延误时间降低了,拥堵时长缩短了,平均停车等待通过路口次数也减少了,通行效率大大改善。“路越来越通畅了,我们的心也越来越通常啦!”一位海甸岛居民感叹道。
  交通信号“因时而变”
  学校周边红绿灯配时方案调整
  此外,海口公安交警还考虑到了学校路段高峰期的交通压力,通过增大路口周期、增加行人过街时间等措施,在上下学时段启动交通信号“因时而变”的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家长接送学生的交通需求及安全。目前已针对条件适合的11所学校周边的红绿灯设置了专门的配时方案,并将通过使用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智能“马路机器人”上岗
  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
  “滴!滴!滴!”拥挤的去向车道堵得水泄不通,来向车道却一辆车都没有,相信这也是广大驾驶人在马路上遇到过的共同苦恼,而这也曾是道路通行的一大“硬伤”。
  “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都巴不得能够‘飞跃’护栏,开到那一侧去,这样便畅通无阻了。”海口市民吴先生表达着自己遇到该情况时的憧憬。他的想法在过去“可望不可及”,但随着海口公安交警给护栏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后,他的憧憬变成了现实。
  今年1月份,海南省首个智能“马路机器人”在海口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路口正式“上岗执勤”。往日里,这个“瘦瘦”的家伙和其他护栏别无他样,但当记者高峰时段来到该处时才发现了它的不同——它会“走”。
  “哪一侧车流量大,它就走开给哪一侧‘增加’车道。”随着该处执勤交警轻触几下手机App按键,这个“瘦家伙”底部的电机滑轮就被遥控带动,而它也很快很轻松地就横向“走”了起来,实现潮汐车道的隔离切换,大大提升车辆通行效率,让通行车辆更加顺畅、科学合理。
  海口公安交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口公安交警依托大数据多措并推出各类交通智能举措,为保障和优化道路交通环境安全畅通起到了积极作用,接下来他们还将不断优化各类现行智能方案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同时也将不断分析研判全市道路交通情况,推出各类创新举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