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把握电网行业千亿项目新机遇,巡检无人机需这样做!
2020/6/17 08:49   智能制造网   林中易木   关键字:行业 新机遇 巡检无人机      浏览量:
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工程的推进,将不仅仅影响电力电网行业本身,同时也将对相关新兴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其中就包括近年来愈发火热的电力巡检无人机行业。
  如今,伴随着新基建风口的日渐开启,越来越多行业也迎来转型发展加速期,电力电网就是其中之一。
  纵观新基建囊括范畴,不管是5G通信、新能源充电桩,还是城际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及城市,都离不开电力基础设施和网络的背后支撑。而随着新基建的不断深化,对电力电网需求也日渐提升,灵活化、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成为必由之路。
  基于此,6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也是在北京发布了“数字新基建”重点建设任务,与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于2020年聚焦新基建领域,共投资247亿元用于传统电网的数字化升级,并带动社会投资超过预计1000亿元。
  在此背景下,国家电网数字新基建工程的推进,将不仅仅影响电力电网行业本身,同时也将对相关新兴行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其中就包括近年来愈发火热的电力巡检无人机行业。
  众多周知,电力巡检一直是保障电力正常运维的必要环节。但由于电网分布广阔,人工巡检一方面需要跋山涉水、巡检不便、安全难以保障;另一方面巡检效率和覆盖度也不高、成本却不少。因此近年来依靠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越来越成为主流。
  而随着电网行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意味着也必须推进巡检作业的同步升级,加速电力巡检的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在此趋势下,一片新的智能巡检蓝海市场也将同步催生,届时智能巡检无人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当前,电力巡检无人机的应用虽然因为巡检效率高、综合成本低、安全保障性好等优势而大受青睐,2014年开始,国家电网也开始推广无人机在电力巡检作业中的应用。时至今日,无人机巡检作业已经成为国家电网输电线路精益化考核指标中的重要部分。
  但作为电力巡检的智能化升级方向,这一形式却远未获得规模化普及,其还存在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例如,无人机巡检过程中,受无人机稳定性以及相机质量、专业性影响,拍摄效果不一,采集数据有效性和一致性不佳。另外,无人机续航能力等也有待提升。
  基于此,在新机遇面前,未来无人机巡检发展还需进行三方面的升级发展:
  其一是加快巡检无人机技术突破。通过对无人机自身零部件核心技术、5G等配套技术和材料技术的全面提升,让无人机的飞行稳定性、拍摄准确性、环境适应性、应用灵活性、载重续航性等进一步增强,从而保障巡检质量,提升巡检效率。
  其二是完善无人机巡检作业规范。无人机巡检过程中可能因为操作不当等问题,导致各种安全事故、扰航事故或生态环境破坏。在此背景下,行业需出台更多操作规范和制度,细化各项作业流程,增强产品标准和应用管理,确保作业安全性。
  其三是落实巡检无人机人才培养。现阶段我国无人机人才方面还存在巨大缺口,在巡检方面的无人机复合型人才更为短缺。因此接下来我国还需着手解决人才缺乏问题,并提高现有巡检人员素质,通过人才培养机制的完善来加速无人机发展。
  总而言之,当前在国家电网千亿项目带动之下,巡检无人机的发展机遇已经显现。未来我国只要不断延展无人机自身巡检优势,同时补齐行业应用短板,才能迎来对广阔蓝海的变现。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