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呼和浩特“智巡系统”打造智能交管新模式
2020/6/16 08:25   新华网      关键字:呼和浩特 智巡系统 新模式      浏览量: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2日电(徐梅)“呼叫二组王孟,你所巡逻路段大召十字路口出现交通拥堵,速去疏导。”“呼叫四组吴桐,指挥中心呼叫,西顺城街出现交通事故,速去疏导。”
  新华网呼和浩特6月12日电(徐梅)“呼叫二组王孟,你所巡逻路段大召十字路口出现交通拥堵,速去疏导。”“呼叫四组吴桐,指挥中心呼叫,西顺城街出现交通事故,速去疏导。”
  玉泉区交管大队副大队长马黎鸣在清晨早高峰时段在指挥中心进行交通调度指挥。新华网徐梅摄
  6月11日早高峰时段,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交管大队副大队长马黎鸣在玉泉智慧指挥中心接连发出指令。正在执勤的民警通过智能巡逻系统接收指令后,骑着警用助力车迅速赶到现场。
  玉泉区交管民警使用的这套“智巡系统”于2019年5月投用,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实现警用助力车定位、电子地图与民警智能手机的数据共享,实现指挥调度一张图作业,可视化指挥;实时感知交通状况,根据警员定位就近派警,提高用警效能;通过视频照片的实时上传,实现对轻微交通事故远程定责,减少因事故造成的叠加拥堵;客观公正的考评警员工作效能,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与智能巡逻系统相连的交警助力单车。新华网徐梅摄
  数据显示,通过使用智能巡逻系统,使得辖区早晚高峰拥堵时间平均缩短10-20分钟,事故民警日均出警次数减少了10-15起,每起事故的处理时间缩短了10-20分钟,有效缓解因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同时还节约了管理成本,使用交警助力车比警用汽车及摩托车耗能低效率高。警员每日的工作时长也由之前的10小时缩减至7小时左右,每周休息时间由1天增加至2天。
  “智巡系统通过大数据的运用,实现了从‘人海战术,汗水警务’的交管旧模式,向高效、精准、智能的新模式的转变。”马黎鸣说,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单打独斗,不能连成线、连成片,希望下一步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去运用,在运用过程中提升功能,进行改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