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全球服务器市场结构持续调整 智慧计算渐成主流
2020/6/15 08:28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服务器市场 智慧计算 主流      浏览量:
强大的计算能力,如今正为企业上云、科研机构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提供着有力支持。作为一笔“隐形”的资产,智慧计算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
  众所周知,计算力是科技公司发挥价值的基础,更从一定层面上彰显着国家的软实力。在智能化、数字化浪潮充分涌流的当下,智慧计算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愈发凸显,有识之士已经开始在相关领域展开投资。
  日前,IDC发布了《2020年第1季度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据该报告显示,全球通用服务器厂商收入为168.4亿美元,同比下降9.1%,出货量为250万台,同比下降0.2%。全球竞争格局较为稳定,市场前三位仍是Dell、HPE和浪潮。其中,浪潮厂商收入同比增长11%,是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主流厂商。
  那么,浪潮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呢?原来,浪潮近年来一直在实施智慧计算战略,私有云、公有云、大数据、AI等新兴需求已经成为其主要的业务构成。根据IDC数据,在中国AI基础架构市场,浪潮近3年市场份额一直位居前列,市场占有率超过50%。领先AI计算平台的发展以及元脑的计划的展开,将为浪潮AI业务的长期增长进一步夯实基础。
  从国内区域分布来看,据《2019-2020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年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排名前五位的城市依次为北京、杭州、深圳、上海、广州。与2018年相比,北京超越杭州位居第一,广州进入第一梯队。
  有分析人士认为,人工智能计算需求未来将占据80%以上的计算需求,承载这种需求的就是AI算力中心,即智算中心。眼下,"为AI而生"的智能计算中心正在一些城市落地,其建设目标就是服务于区域人工智能产业和智能化社会建构。在西北,2019年,西安的沣东新城搭建了沣东人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该智能计算创新中心也是西北地区首个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
  在今年4月22日郑州市政府与紫光集团等企业集中签约仪式上,高新区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签约,紫光股份计划10年累计投入10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紫光智慧计算终端全球总部。接下来,双方将致力于共同建设智慧计算终端产业链,为智慧计算终端产业链引进芯片、模组、存储、电源、适配等上下游企业,形成配套完善的生态体系。
  毋庸置疑,近几年计算技术、存储技术、网络技术在融合,IT技术和通信技术也在融合,这些融合都为通信、金融等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尤其需要明确的是,在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当下,以强大算力、多元应用为代表的AI技术,将为各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高效治理提供重要保障。
  算法、数据和计算力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随着AI、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高负载应用增长迅速,传统需求不断萎缩,而智慧计算将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支撑。可以预见的是,全新升级的智慧计算战略,不但能加强其智慧算力在核心数据库、云计算、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多个场景的覆盖,也将为用户全场景计算需求提供更全面的解决方案,助力各个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也许有一天,人们在提到算力的时候,除了叹服还有欣慰。毕竟一个拥有强大算力的企业,是一个有实力的企业,而一个具备强大算力的国家,在科技研究、经贸发展方面也将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充足的信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