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智慧云眼”为社区添“智治”元素
2020/6/11 10:17   法制日报      关键字:雪亮工程 智慧平安小区 校园安全      浏览量:
在“雪亮工程”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出“智慧云眼”,积极打造覆盖范围广、智能程度高、警民互动强的新型治安防控模式,并广泛应用于平安社区建设、校园安全工程建设、智能防控建设以及警民互动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政法系统始终坚持创新工作理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的智能优势,在“雪亮工程”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推出“智慧云眼”,积极打造覆盖范围广、智能程度高、警民互动强的新型治安防控模式,并广泛应用于平安社区建设、校园安全工程建设、智能防控建设以及警民互动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打造智慧平安小区
  2017年7月,南昌市公安局新建分局在总结“雪亮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智慧云眼”。其最初定位是“雪亮工程”的拓展和延伸,与“雪亮工程”高低搭配、疏密互补、远近结合,真正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网络管理应用新格局。
  “智慧云眼”最先在北郊派出所先行先试,选择曾被省市综治部门挂牌整治的治安乱点小区丽水佳园进行试点,以新建成的指挥中心作为“智慧云眼”工程的运维管控机构,搭建统一管控的软件平台,以各基层派出所的情报指挥室为载体和分支,稳步全面推进“智慧云眼”系统工程建设,向“智慧警务”要平安。
  经过两三年试点运行,丽水佳园小区刑事警情从试点前月均发案10至12起,降至试点建设当月的1起,之后至今已持续保持刑事警情“零发案”。随着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小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上升。
  随着试点成功,“智慧云眼”被广泛应用于新建区各智慧平安小区,社区“智治”效果明显。
  全天候值守校园安全
  为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南昌市公安局2019年启动“花朵护卫”工程。新建公安分局按照上级部署,在大数据警务的基础上,联合区教体局迅速实施,依托“智慧云眼”搭起校园防护核心圈。
  “花朵护卫”工程建设采取以学校为中心、人防物防为基础、视频监控为依托、快速响应处置为保障,打造集民警巡逻、视频监控、智能识别到大数据分析、报警推送、现场处置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新建公安分局前期试点的3所学校(新建一中、新建二中、竞晖学校),在校园以及周边布设两道监控圈,其中在学校周边特别是出入口布设“智慧云眼”,实现校内外安全监控全覆盖、安全防控信息即时共享,并整合校园公共区域技防体系形成第一道监控圈(核心防控圈),依托110指挥中心和派出所情报指挥室强大的数据分析后台,搭建“花朵护卫”智能管控平台进行布控、实时预警全天候24小时值守校园安全。
  其中,“智慧云眼”探头的一键报警功能,能让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收到报警以及现场环境信息,并通过喊话功能,可以一边提醒周边学生注意防范及安全,同时口头劝阻嫌疑人员,切实提高校园安全防控级数。
  推动警民共建共享
  在“智慧云眼”推广应用方面,新建区始终坚持以“民意警务”引导群防群治,积极整合资源,全力推动社会治安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新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云峰介绍,该区充分发挥“智慧云眼”优势,积极整合社会基础数据资源,推进“天网”“地网”与“智慧云眼”有机融合,推动公共区域视频图像信息和社会单位视频资源接入,努力实现视频监控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地推动社会视频数据为公安实战服务。为此,他们向全社会公开“智慧云眼”技术标准和安装要求,引导封闭式管理小区、社会企事业单位和群众自主安装符合条件探头并整合入网,深入挖掘潜在的海量社会视频资源。
  与此同时,上线“移动警务”。在配套微信公众号的同时,开发“智慧云眼”App软件,民警和群众分别设置相应权限,实现民警移动办公和线上群防群治。在App功能模板中,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和社区居民可以通过下载App注册后获得一定的视频权限,实时查看小区楼道口的监控视频。同时,还可以利用App“随手拍”功能及时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上报,营造了人人参与防控、人人参与监督的氛围,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参与群防群治的积极性。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应仅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课题,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现代化科技力量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和安全感。”夏云峰表示,随着“智慧云眼”在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中的广泛应用,配合地面、空中、网上防线,以及高效联动的核心、外围、远端防线,新建区立体化、无死角、高智能的防控格局正在逐步形成。(记者黄辉通讯员钟静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